生命教育
最酷的小鳥

作者:釋常燈



《最酷的小鳥》是常燈法師所創作的第一本圖文書,是一本告訴孩子關於「生命」與「死亡」的圖畫書,它提醒每個人都應時時刻刻感恩與珍惜身邊的一切人、事、物。
 
書中主角是一隻名叫「小吉」的小白頭翁,小吉帶著媽媽祝福的羽毛練習飛行的過程裡,受傷被送到動物醫院。在一次夢中遇見阿彌陀佛後,也開始學習傳遞祝福,最後快樂前往極樂淨土。作者以溫暖的故事及親切的語法,例如「願力就是把祝福變成一種力量」;「那四十八個祝福,變成了西方極樂世界」,帶領讀者認識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即使故事最後看似是悲傷的死亡離別,但在常燈法師的引導下,卻成為最美麗與喜悅的轉生。
 
常燈法師的插畫與文字都散發著同一種柔軟且充滿溫度的氛圍,對於主角「小吉」表情的刻劃,也充滿著活潑的童趣。小吉在極樂世界中把一直想要的頭冠變成和阿彌陀佛相同的頭髻造型時,更使人不禁會心一笑。這種因給予與接受祝福而充滿的溫柔色調,貫串了全書。
 
對於兒童或開始接觸佛法的成人而言,這本繪本是把死亡轉而為美好祝福的最佳詮釋。
 
出版年:2013 年
印刷:全彩
開本:21 ×20 公分
出版社:法鼓文化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