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紀行
3敦煌雷音寺:佛音如雷



敦煌雷音寺位於鳴沙山下,月牙泉邊。明嘉靖六年(1527)由無瑕禪師創建,清光緒十年(1884)重建,取「佛音說法,聲如雷震」,改名「雷音寺」。在敦煌興盛時期,沿鳴沙山北麓,西起月牙泉,東至莫高窟,三里一座廟,五里一座橋,塔寺林立,袈裟遍覆,統稱為「西天古雷音」。古來,從西域來的大德或從中原西行的高僧,如竺法護、法顯、鳩摩羅什、玄奘等,都曾在此處留下足跡。今日的敦煌,從西安通往西域,這是唯一一所稱為「雷音寺」的寺院。
 
雷音寺現是敦煌市境內規模最大的佛教活動場所,我親自領著法師們拜訪雷音寺方丈道證法師、監院道覺法師。上午八點,敦煌天色才剛亮,冷風颼颼,道證法師說:「舊雷音寺只有前方山門跟一座古大殿,後面大光明殿,還有好幾個殿,都是新建的,是我們自己蓋的,沒請外面的人哦!」此時,有一位女居士,大清早從外面匆匆趕路進來。我們照面沒交談,一問道證法師,原來是雷音寺正在打佛七,她要趕上佛七的香次。
 
九點,太陽出來了。離開雷音寺,直接去鳴沙山月牙泉。我們一行人在此處共修,誦經唱梵唄,結束後,我對大眾說話,陽光愈來愈強,絲毫無風。現場除了感謝大眾師外,也表達了自己對於敦煌當地還能有雷音寺,以及對佛教寺院的感動與感恩:
 
各位法師、各位大德,大家阿彌陀佛:
 
現在我們正站在敦煌鳴沙山月牙泉,當我們踩在沙地上時,才發現沙地非常不穩定,想要站穩必須非常費力。沙地很柔軟,可是走在其上卻必須用力,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我們走在沙丘上,腳跡將原本看似平滑的沙地弄得很凌亂,可是一陣風吹來,它又變成平坦一片。鳴沙山上那一道道的沙紋是多麼地清晰,你們站在沙地上,陽光從山丘那邊照來,我看到你們每一位的頭上都在放光,真的!全部很亮!我真的非常感動。
 
佛教自印度傳入中國,再從中國傳到韓、日,或者從中國傳到越南、西藏,開始就是從這條路線傳入。早期許多商貿或交流,從陸路傳進來較多,海路還是比較少。佛教的僧侶就跟在這些經商的商隊中,僧人在其中,有飯吃,也可以托缽,同時抱持傳承佛法的使命繼續往前走。一群又一群,一隊又一隊,他們是和尚,是做生意買賣人,是趕著駱駝的人,是保衛邊疆的軍人,不論是因為什麼理由—奉獻、信仰、現實所迫或發財大夢,都走在這條路上,至今依然如此。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賺錢經商、文化探險、保衛邊疆,乃至老百姓在此地耕種放牧。而玄奘、法顯、安世高、鳩摩羅什等大師,一代一代地經過這片荒丘,駐紮於這彎泉水,踩亂了沙丘,傳遞著佛法。風一來,足跡湮沒,你所看到的,還是一大片平坦黃沙。大自然只有一個狀況,一陣的風,一陣的雨,大自然送走了一代一代的人,但也有新的人發願再來。時間淘汰每個人,也會再有扛著自己願望來到世間貢獻的人,我們都走在這條路上,這些沙千百年來一直還在滾動,不曾停止。等一下大家要想辦法爬上山頂,你就會知道有多難爬。
 
我們踩著這些沙子,跟印度佛陀打著赤腳在印度田間小路的沙土一樣。佛陀成道以後,沒有休息,出去托缽,就是為了要把佛法傳揚給世人。我們現在是坐著飛機、遊覽車來的,又有旅館可以住,吃得好、穿得暖,有熱水可供洗浴,但玄奘大師卻是將所有的行李都扛在身上,不知下一餐在哪裡?
 
我們是來參學的,我到敦煌,都會先去感謝當地雷音寺的住持,是他們在敦煌存續佛教。我只有跟人家說:「謝謝你,把道場照顧得這麼好,讓大家還能夠來這裡拜佛。」這裡有乾淨的水、有溫暖的暖氣,這真是要感謝當地的人們。
 
人生一直在修道的旅程當中,如果在比較安定的環境中,別忘了你分到的一份工作,這個工作是神聖的,不是用薪水可以計量的。在香光尼僧團,從教育、文化、工作、執事,包括洗廁所都是一樣,我們彼此相濡以沫,相互支持,無論大家身處何地,今天見澤師、演皓師、印融師等人回來,大家都走在這一條路上,我們扛著佛陀給我們的這一份使命,這也是我們的甘泉,就是這樣走,本來就是這樣啊!
 
大地走起來非常地不穩定,每一步踩下去,下面都是沙,沒有什麼,但是,我是非常用力地在踩每一步。
 
一代一代,多少人留下來?這只是走過去,這過程你想留下什麼呢?太陽依然出來,人是一批一批地離開,要對自己說:「我盡心盡力!我有信心這樣走!不論有人陪我或沒人陪我,都要具足信心。」而真正陪你最多的是什麼?應該是佛陀給你的這一份使命,跟你所經歷的過程。
 
今天天快亮時,我在窗邊做功課,看到月亮在天邊,還有一顆星星在對我眨眼睛!我一邊做功課,一邊想:「哦!你見證我的心,我又回來了!我帶著大家一起回來!」是你們帶著我回來?還是我帶著你們回來?
 
我們共同回來,要法體健康,照顧好自己,這一輩子可以學佛,可以出家做比丘尼,可以弘法,要不斷地充實自己的能力與力量,讓信心更加堅定,信心是你的哦!是從佛陀那邊接過來,那也是你的!別忘了,每一步踩下時,你的腳步都要那麼穩定,踩在你自己所踏過的每一步上。
 
這是很可貴的一刻,剛才念《心經》、〈三皈依〉、〈回向偈〉,我看到你們每一位的頭都在發亮,非常、非常地亮!你要充實自己,用什麼充實自己?盡心盡力。在台灣,我們還有這麼好的因緣,每一步都踩得非常地穩,如果感到自己不足,本來就是不足的,想盡辦法再用功,來到這裡就是學習。風景依舊,每個人都這樣走過來,大漠捲進了所有經過的每一個人,留下什麼呢?大地沒有說話,月牙泉沒有說話,太陽也沒有說話,山丘沒有說話,但是我們也走到這裡來,問自己:「我要做什麼?」你的壇城本身就鋪在那裡,讓你揮灑。是的!這很可貴,要珍惜!
 
不論你身邊的人如何對待你,你要學會正面解釋,變成你的營養,不就是如此嗎?你看,那山上稜線的一條線,現在在動耶!但是回過頭來,這裡是不下雨的!等一下我們上山去踩沙,把它搞亂了,我們來世間也是搞亂世間的,但是一陣風吹過,沙又平了,稜線又出現。這麼一大片沙漠,竟然還有水,月牙泉、綠洲的水,養活了這世間萬物。地在哪裡?
 
水在哪裡?陽光在哪裡?大自然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我們也在不可思議中長大,也在不可思議中活下來,也在不可思議中完成自己的願。最可貴的,就是我得到人身,出家、弘法,又有你們相偕而行。
 
事實上,我可以說什麼?是你們照顧我。在這個地方,謝謝各位,我要向你們說「謝謝」。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