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法概介
五位百法,次第顯現



想要打開光明的心門,得先認識百法,百法分五大類,概介如下:
 
心法:心是作用的主體、萬法的根本。「心所」與它相應,故稱「心王」。共有八種: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阿賴耶識。
 
一切法中,識的作用最強,以心識為主,所以,百法將「心法」排在第一位。
 
心所有法:是「心王」所有之法,故叫「心所有」;跟「心王」相應生起,所以又叫「心相應行」。恆常依心而起,與心相應,繫屬於心的作用。
 
心所有法,簡稱「心所」,有五十一種,又分六類,於下段詳述。
 
色法:是「心」和「心所」變現的影像,虛幻不實。有十一種: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
 
心不相應行法:全名是「與心、心所、色法不相應行法」,是為了安立心法、色法的差別相,所以有「心不相應行法」,它是比較而來的「概念法」,如:得失、快慢、老幼……等二十四種。
 
無為法:前四種,都是無常變化的有為法。「為」是造作,離開因緣造作,非因緣所生的,就叫「無為法」,就是「涅槃」,共六種。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