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我」遠一點:覺知法的本來面目
受無明約制的身心

當不明瞭真相,而從無明的立場運作時,一切我們所經驗到的,都受無明的制約。 我們將業行視作我而不是無我,每個經驗都與我有關,這就叫無明緣行。 覺知正法是覺知法的本來面目,事物如其本然地被認知,被看成「法」而非「我」。



巴利語Avijjapaccaya sankhara的意思是:無明制約了業的形成。換句話說,無明制約了五蘊所成的身與心。這話是說,當我們不明瞭真相而從無明的立場運作時,一切我們所經驗到的,或是作的、說的、感覺的,都受到無明的制約,無一例外。
 
「我見」具有這般性質的盲點。當我們將業行視為「我」而不是「無我」,每件發生的事、所體驗到的事,都與有個「人」、「色身」的感覺有關,「我」成為一種認知,這就叫無明緣行。
 
如果你能洞悉所有的因緣都歸於無常,所有的法都歸於「無我」,那麼覺知或明,真理或正法就會現前,而不是無明與業習。覺知正法就是覺知法的本來面目,其餘的就會自然跟上,事事物物都如其本然地被認知,沒有絲毫扭曲:意識、五蘊和感官世界都被看成「法」而非「我」。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