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越南河內紀行:  被仰望與被遺忘的
12)文廟—越南第一個正式的國學堂



越南也有科舉制度,河內就有全越南最大的一間文廟。這間文廟始建於1070年,裡面供奉周公、孔子以及四配(子思、子路、子貢、顏回)和七十二賢人,拜堂正中高懸一塊「萬世師表」的金匾。為讓皇親國戚的子孫到這裡學習儒家經典,後來加建國子監,成為越南教育史上第一個正式的國學堂。
 
文廟至今保存完好,坐北朝南,占地兩萬多平方公尺,據說其建築格局完全是按照中國曲阜的孔廟而建造。飛簷高聳的廟門帶有東方廟宇的風格,門樓兩邊是一副長達十九字的漢字對聯。文廟沒有燒紙,乾乾淨淨,有八十二塊龜馱石碑造型的進士碑。
 
越南還是非常尊重傳統禮儀,進入文廟時,穿著不可以過於暴露,例如不能穿無袖的衣衫或短褲等。所以,我在門口看到很多西方人,他們平常就喜歡穿著熱褲到處跑。在進文廟之前,通通買了一大塊類似紗麗的布,把自己裹起來,上面掛著一條,下面也紮著一條,花花綠綠的一身,就這樣走進去,看起來真的滿有趣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