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南泉普願禪師
不是心 不是佛 不是物

師有時云:「江西馬祖說『即心即佛』,王老師不恁麼道,『不是 心,不是佛,不是物』。恁麼道還有過麼?」趙州禮拜而出。 時有一僧隨問趙州云:「上座禮拜了便出,意作麼生?」 趙州云:「汝卻問取和尚。」 僧上問曰:「適來諗上座意作麼生?」 師云:「他卻領得老僧意旨。」



【解說】
南泉普願禪師自稱「王老師」。有一次,南泉普願禪師對著大眾說:「馬祖道一禪師說:『即心即佛。』可是王老師不這麼說。我認為『不是心,也不是佛,更不是物。』這麼說,有錯嗎?」
 
趙州從諗禪師聽了,他就頂禮,然後就走出去了。
 
當時,有一位僧人問趙州從諗禪師,說:「上座,您頂禮以後就出去了,是想表達什麼嗎?」
 
趙州從諗禪師回答:「這個你應該回去問南泉普願禪師啊!」
 
於是,這位僧人就在上堂的時候,問南泉普願禪師:「剛才從諗禪師是什麼意思啊?」
 
普願禪師說:「他叫你回來問我,我現在回答,他已經領悟了老僧的禪修意旨。」
 
領會什麼?馬祖道一禪師說「即心即佛」,普願禪師主張「不是心、不是佛、也不是物」。這裡有當時的心境跟教學的主張,只能自己去領會。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