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知不住,回到當下
萬法皆遷流不住



不停止的世間之流
有句話說:「口念無常經,心作有常想」。意思是指我們雖然常常說世間一切無常,但心裡卻期待著自己或任何自己所愛的都能永遠不要消失,能永遠停住在最美麗的時刻。什麼是可以停下來讓你永遠擁有的?
 
李白的〈將進酒〉裡寫著:「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這不正是在說「無常」嗎?黃河的水從天上來,當然這是誇張的形容,記得地理課本上說黃河之源是在巴顏喀拉山。但黃河不就是水的集合嗎?你說水從哪裡來呢?那不都是因天下雨而下來的嗎?大自然的水自有其一套生成變化的循環,地面的水蒸發再凝結成雨水落下,然後又蒸發再落下,何曾停止?
 
「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這也是在說「無常」。就像我昨天晚上剃完頭髮,不知何時又長出來,是我一面剃頭時,它就一面在長呢?還是我剃完後它才在長?頭髮曾停止過生長嗎?
 
不會停止就是遷流不住,所以,「覺知不住」就是覺知無常。從緣起法來說,一切萬物皆剎那生起又剎那壞滅,但在當下、此時、此地,諸法一時顯現、存在。所以,《法華經》中說:「是法住法位,世間相常住」,只要我們能如實地觀察,放下妄想、分別與執著,不起心動念,那麼,對於奔流不復返的河水、明鏡中的白髮又有何嗟嘆呢?
 
一切都只是當下,清楚覺知當下的每一剎那,我們就已經是在禪修之中了,你還會去為上一支香很得力而欣喜,而為這一支香無法專注而沮喪嗎?
 
生命本身是單行線
為了一個叫吳憶樺的小男生,父母雙方家族爭奪監護權,而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
 
吳憶樺的爸爸是台灣高雄茄萣人,跑船時結識一位巴西的女孩子,結婚後生了吳憶樺。當吳憶樺三歲時,媽媽去世了,爸爸就請外婆當他的監護人;六歲時,爸爸也去世了,在台灣的叔叔依其父親臨終前的叮囑,堅持要將吳憶樺留在台灣照顧,但遠在巴西的外婆並不同意,台灣法院也判決監護權的繼承順序是直系血親優先於旁系血親,最後吳憶樺被帶回了巴西交給外婆。
 
吳憶樺在巴西由誰照顧呢?外婆也無法照顧,後來是由德裔的幼稚園園長葉特納收養、照顧他。現在吳憶樺十七、八歲了,想回來台灣尋根,可是飛機票、食宿的費用令他卻步,於是在巴西的台灣人籌錢讓他回來認親,也讓養母與老師陪他一起回來。
 
這一起於當時轟動國際的事件沉寂了十年,在吳憶樺長大到台灣探親時又引起了大眾的關注。吳憶樺在接受新聞記者採訪時說,外婆很寵愛他,但也因此對他缺乏管教,後來外婆病重,更加無能力管教他,他交友不慎,十一歲就學會喝酒、吸毒,不斷地翹課、翹家。後來經葉特納的開導與關懷,終於回歸正常的生活。
 
看了新聞,或許有人會這麼想:以後吳憶樺成年後不就可以自由地回來台灣住了嗎?然而,社會一直遷流不住的,人的心也是遷流不住的,因緣、條件不斷地在改變,小孩子長大了,他的想法已不同於幼年時,他也可能重新作出新的選擇。
 
為什麼我們要覺知不住?因為生命本身就是單行線,前塵影事難以捕捉,想整理過往,即使整理、回顧,那也只屬於過去。人的這一生,每一年、每一天都是單行線,不可能回頭,因此要覺知不住,回到當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