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佛三開示
放下

提要:主講者先讚歎學員放下外在事物,提點用功法門,接著引導學員從當下開始,禮拜蓮座、發願、提肛、攝心、訓練覺知,到念佛感應。再從眼前的香板,談到面對世間的調適,舉例雨來風來、老與病,揭示世間不盡如人意的真相。前者屬座上修,後者是從生活中修。最後勸勉學員:要歡喜有人陪伴、慈心回向。



大家有這樣好的因緣,放得下手中的工作,確實你是有福報的。在家中、在事業上、在你的人際關係裡,你有重要的任務和工作,你很重要。這個時候,讓自己稍微放下,把手機關掉,不必走到哪裡都被手機追著跑,給自己完整的三天。

平時我們在家裡,事情有些看不順眼,就開始叨念這、叨念那,手動口也動。這樣工作永遠做不完。生命一樣長,我們要學習放下。放下,不是說不要世間了,是要學習提得起放得下—人家跑香我也跑,可以跑到西方極樂世界。
 
在人生的路途中,學習適度地放下。用功,確實需要調出時間來。不管家裡的人答應讓你來;還是不答應讓你來,你可以在這裡安心坐著,這確實叫做福報。雖然日常生活也念佛,但是放下萬事,空出一整段的時間,完全放心地這樣念佛,而且在這裡有同伴,有好的同窗道友,大家念得莊嚴、安穩,人有時候需要讓自己有這樣的因緣。
 
你真的放得下,就告訴自己:這艘船我有搭上,我放得下,才能坐在這裡。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