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不可思議的世界:認識《維摩詰經》
開出藝術的花朶



《維摩詰經》裡有許多家喻戶曉的語詞或典故,像是「不二法門」、「辯才無礙」、「不可思議」、「須彌納芥子 」等成語 ;「高原陸地不生蓮華,卑濕淤泥乃生此華」—— 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比喻 ;「無盡燈」中燈燈相傳、綿延不絕的意象;代表美味佳餚、以食說法的「香積」;或以滿足眾生欲求為度眾善巧的「先以欲鈎牽,後令入佛智」;甚至《六祖壇經》及禪家語錄中常見的「直心是道場」,都根源於《維摩詰經》。
 
《維摩詰經》描寫生動、畫面豐富,是公認的文學式佛教經典,其中「天女散花」、「文殊問疾」、「阿難乞乳」、「魔王波旬戲持世」等情節,是變文及戲曲常見的橋段;在雲岡、龍門、敦煌等石窟中,《維摩詰經》描述的場景,也屢屢成為繪圖、壁畫的焦點。
 
濃厚的小說戲劇味、多樣的體製,化成中國文學、美學的體裁、意境以及詞彙的養分,《維摩詰經》在漢地綻放出燦爛的藝術花朶。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