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越南河內紀行:  被仰望與被遺忘的
10)相信風水與算命



隔天一早,又安排出小船去「英雄島」爬山,在英雄島山頂可以俯瞰整個下龍灣。
 
上岸之後,沿著來時路再往河內市走。公路兩旁,墓地離住家非常接近,雄哥說,越南有四種喪葬方式—土葬、火葬、水葬與樹葬,目前最為普遍的仍是土葬。土葬的都是自己的祖先、親人,就安葬在住家旁。
 
雄哥問我:「請問師父,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鬼?」他一臉疑惑地繼續說:「有一次,我一個鄰居的爸爸中風,臉歪嘴斜(他擺出臉歪嘴斜的樣子),後來就去世了。有一天,我們一群人在一起聊天,突然他兒子一直點頭,然後就變成了他爸爸的樣子(他又擺出臉歪嘴斜的模樣)。大家趕快給他爸爸點香煙、問近況,回答的樣子跟生前都一模一樣。」之後,接連又說了兩個祖先回來上身的事件。說完之後,雄哥又慎重地問了一次:「請問悟師父,到底有沒有鬼?」
 
鬼神信仰是漢文化的一部分,越南受漢文化的影響很深,表現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祖先的信仰也與我們相同。又例如,越南的姓氏與中國漢族的姓氏特徵基本相同,最常見的有「阮」、「陳」、「範」、「黎」等姓。越南也使用十二生肖,但其中生肖「兔」改成「貓」,因此,中國的「兔年」在越南變成了「貓年」。而且越南很早以前就開始使用中國的曆法,民間節日與中國完全相同,如春節、清明、端午、中秋等節日。當然,現在越南節日,也有一些如三八婦女節、五一勞動節、九二國慶日等,也會過耶誕節。
 
雄哥提到,越南人非常相信風水、算命,不論做任何事都要先看風水、算命。例如,結婚、搬家等大小事都會先去算命,選擇良辰吉時。春節過年,也會去算個人新一年每個月的運勢,而且會非常嚴格地遵守算命結果。這不就跟我們農民曆上標註的項目如提親、結婚、搬家、入厝、剪髮、理髮、安床的吉時吉日一樣嗎?
 
說到習俗,春節是越南最重視的傳統節日。春節過年,越南人也是要闔家團圓、貼春聯、拜年。大年初一都要拜年,而第一個前來拜年的人非常重要,因為人們認為他將會為家庭在新的一年帶來影響。因此,人們會事先安排好與這個家的八字非常合配的人來第一個拜年。這個人一定不能失約,否則對主人的家庭和自己都會帶來不祥。但是,如果來的人會為這個家庭帶來不祥,那麼待客人一離開,就會燒紙錢說:「倒楣鬼快離開!」我看為了不給彼此帶來困擾,最好是初二以後再出門拜年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