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越南河內紀行:  被仰望與被遺忘的
3)越南國名的演變



飛機落地河內機場後,我們先去河內市一間「HOME」餐廳吃午餐。那棟房子已有百多年的歷史,與法國巴黎的調系相同,一派溫馨。那條巷道的樓房都是透天厝,但都非常狹窄逼仄,瘦瘦長長的,都是透天厝。就算底面積這麼小,一棟棟緊捱著卻不同牆壁,各自獨立。不知是受法國建築物的影響,還是老百姓都喜歡住透天厝?
 
大家都知道,越南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今天的越南全稱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在西元前257至前207年,越南曾稱為「文郎國」、「甌駱國」。西元679年,中國唐朝在這裡設置安南督護府,所以又稱「安南」,治所在交州。西元968至980年,丁朝建立了獨立的國家,國號稱「大瞿越」。西元1010年,李朝更名為「大越國」。1802年,越南最後一個封建王朝「阮朝」的開國皇帝阮福映,將國名改為「越南」。
 
十九世紀下半葉,法國開始入侵越南,在西貢設立殖民政府。清帝國為了確保對越南的宗主權而引發了中法戰爭,戰後所簽訂的中法新約(1885年)使越南正式成為法國的殖民地,是為法屬印度支那的一部分。1945年,胡志明在越南建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國」。1954年日內瓦會議後,以北緯十七度線為界,越南被分裂為南、北兩方,南方政權稱為「越南共和國」,北方依然稱為「越南民主共和國」。
 
但是,隨著越南抗美戰爭局勢的發展,1960年代,越南南方解放陣線又成立了「越南南方共和臨時革命政府」,越南於是出現了三個政府,這種局面延續到1975年美軍全面撤出越南而北越軍隊佔領首都西貢為止。1976年,南、北越統一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