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法而來 以法相會
3諸天供養

三十三天雨天曼陀羅華供養寶塔。餘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 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羅伽、人、非人等,千萬億眾,以一切 華、香、瓔珞、旛蓋、伎樂,供養寶塔。恭敬、尊重、讚歎。



【講釋】
此時,「三十三天雨天曼陀羅華供養寶塔」,三十三天如降雨般散下眾多曼陀羅華,繁花錦盛,供養寶塔。
 
「三十三天」梵文trāyastriṃśā-devāḥ,是六欲天之一,又作忉利天,代表這座塔四周圍繞著護法神、莊嚴具。「雨」是動詞,讀「ㄩˋ」,「曼陀羅華」是花名,花色似赤而美,見者無不歡喜心悅。
 
千萬億眾 齊來讚嘆七寶塔
除了四天王、三十三天,「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羅伽、人、非人等」也都出現,齊來讚嘆七寶塔。
 
前八者即是「天龍八部」,他們有護法的使命。「天」是天神;「龍」是神靈之物,八部眾之一,亦為守護佛法之異類;「夜叉」是鬼神;「乾闥婆」是香神;「阿修羅」是戰鬥神;「迦樓羅」是老鷹、鷹鷲。
 
「緊那羅」則是音樂神,能歌舞,有美妙音聲。若我們心靜下來,跟天龍八部相應,有時候在山區中,或在空曠處,能聽到緊那羅奏樂。
 
「摩睺羅伽」是大蟒神,雖是蟒蛇身,但是牠們有修行。我曾在香光山看到一條金黃色的大蟒蛇,趕緊跟牠說:「你快藏起來,不然等一下被施工師傅看到,會把你抓去下酒哦。」
 
另外還有「人、非人」。「人」就是一般的人。「非人」不全是指鬼,鳥、狗、貓、蟲蟻這些動物、昆蟲,也都屬於「非人」。
 
「千萬億眾,以一切華、香、瓔珞、旛蓋、伎樂供養寶塔,恭敬、尊重、讚歎」。他們用數量非常多的「華」、「香」、「瓔珞」來供養寶塔。「瓔珞」是珠寶類;「伎樂」是音樂、舞蹈;「伎」就是舞蹈加音樂。態度十分「恭敬、尊重、讚歎」。
 
寶塔涌現後,諸天就出現來供養寶塔,同時表達他們內心的恭敬、尊重跟讚歎,從中我們可以感受諸天供養的虔誠心意。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