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泥叢林裡禪修
禪修帶來的發現與體會

修行是一連串累積的過程,也是一種生活態度。讓禪修成為生活的習慣。保持正念覺知,不斷回到當下自我覺察。



經由禪修,我個人的體會與經驗,是自己因此而學會用正念、正知觀照身心,較健康平等的對待苦、樂境。透過禪修可以遇到真實的自己,看到自己的樣子及習性反應,喚醒覺知力;進一步,人會慢慢停止內在的糾葛,以及外在的戰爭。西方人說:「Close your eyes, you will see.」它可以比較快讓心靜下來,去培養觀慧。至於最大的發現則是:「原來生命都只活在一剎那當中,當下最美好。」經常回到當下,察覺: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每個時刻都是新的開始。

 
阻礙是禪修的一部分
 
選擇一個與平日不同方式過生活,忍耐、調適是必要的。經典上說:我們的心像猴子一樣,六根攀緣六塵,習慣享樂。當心靜下來,首先會遇到的困難,如疲累昏沉,接下來可能是排山倒海的陳年往事,波濤洶湧而來。但不用擔心害怕,保持好奇心,持續觀照;先不回應煩惱,它的作用力就會慢慢減弱下來。
 
不管你置身於禪林或者家裡,禪修都是非常個人內在的旅程。想想:往生時,誰可以與你同行?你就會知道:現在好好找到身心安頓之處的重要性。
 
曾經有禪修者問禪師說:「我久修不上路,是我的波羅蜜不好,我不適合禪修嗎?」這時禪師常回問:「你輪迴比較久?還是禪修比較久?」所以,想想我們輪迴很久了,不能心急,而是要有耐心。——如同花朵需要時間等待開花的心情一樣。
 
修行是累積的過程
 
總之,修行是一連串累積的過程,也是一種生活態度。俗話說:「若想要獲得樹上的果實,就得花點時間在鋤草及耕土上。」禪修沒有捷徑,禪修很少不遇到困難的,其實困難也是禪修的一部分。困難越多,你的經驗就會越豐富。
 
「讓禪修成為生活的習慣。保持正念覺知,不斷回到當下自我覺察。」——和所有志向於修禪者共勉。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