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因法師說禪(四):  祖師西來意/馬祖道一禪師
6石頭路滑



竿木隨身,逢場作戲
有位鄧隱峰禪師(俗姓鄧)是馬祖道一禪師的弟子,他在馬祖座下修學好長一段時間,但功夫一直無法上路,於是決定轉到他處去修學。
 
當他跟馬祖辭別時,馬祖問道:「什麼處去?」(你想到什麼地方去?)
 
隱峰禪師回答:「石頭去。」(到石頭禪師那裡去。)
 
「石頭」即是希遷禪師,他原來前往曹溪,親近惠能大師,但未受具足戒時,惠能大師就圓寂了。他於是秉惠能大師的遺命投青原行思座下,成為其法嗣。後在南嶽衡山南台寺東面一狀如蓮花的巨石上結庵弘法,長達四十八年,時人稱他為「石頭和尚」,又尊稱為「石頭希遷禪師」。其禪風高峻,可說非常犀利。最著名的代表作是《參同契》,全偈只有二百二十字,文字簡約,奧理深遠,闡述森羅萬象皆同歸自性,指出現象之事與自性理間的相互契合,圓融無礙。
 
因為石頭希遷是一位禪風非常犀利的禪師,馬祖就告誡隱峰禪師說:「石頭路滑。」這意思是石頭的機峰高峻,一定要小心!
 
隱峰禪師就說:「竿木隨身,逢場作戲。」(我帶著錫杖隨身,我去了以後可以逢場作戲。)
 
「竿木隨身」,「竿木」是指「錫杖」,地藏王菩薩手中所持的就是錫杖。錫杖是出家人的用物之一,比丘出外遊行時,可以用之驅散蛇蟲。或出門托缽時,搖動作響,可作為通知屋內之人應門之用。或比丘年老體衰,可用之作為拄杖。在此,隱峰禪師的意思是指自己已掌握了禪法的根本或方法,去了以後會隨機應便。他可說是信心滿滿。
 
隱峰禪師到達石頭希遷那裡,拿著禪杖環繞希遷禪師的禪床(坐禪用的床)走了一圈。然後,用錫杖在地板上大聲地敲出聲響,問:「是何宗旨?」這是在問希遷禪師:「這是什麼宗旨?」
 
希遷禪師也沒說什麼,就仰天嘆氣說:「蒼天!蒼天!」
 
隱峰禪師聽到希遷禪師只講了「蒼天!蒼天」,結果他不知該回答什麼,只好回來稟告馬祖。
 
汝便噓噓
馬祖說:「汝更去,見他道蒼天,汝便噓噓。」(你再去,如果他說「蒼天」你就噓他兩聲。)
 
隱峰禪師一聽,便再度回到希遷禪師處,依馬祖所說而行,完全依照上次的問話再問:「這是什麼宗旨?」
 
希遷禪師這回不再「蒼天!蒼天」!他直接就噓了兩聲,隱峰禪師又不知道如何回答,鎩羽而歸,跟馬祖說了全部的過程。
 
馬祖說:「向汝道『石頭路滑』。」(我先前就告誡過你「石頭路滑」。)
 
我想如果隱峰禪師好好地用功,能有新的見地,結果可能就不是只有無言以對。問題是他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只是依樣畫葫蘆,被希遷搶先噓他兩聲,只能摸著鼻子趕快回去。隱峰禪師經過這兩次挫敗,決定不再四處參學,一心專注地在馬祖座下用功,最後悟道,成為馬祖的法嗣弟子。
 
倒立而亡,生死無礙
有一天,隱峰禪師問大眾說:「各地的人去世,有坐著或躺著死去,我都曾經見過,有看過站立著死去的人嗎?」
 
大眾說:「有看過。」
 
在禪門裡有「坐脫立亡」的說法,也就是站著、坐著、躺著都可以死亡。
 
隱峰就說:「有看過倒立著死去的嗎?」
 
大眾說:「不曾見過。」隱峰禪師立刻以頭下腳上的姿勢,倒立而亡。不可思議的是,他的身形雖是倒立的,但他身上的衣服並未因倒立而垂下,仍然是順著身體的方向。這全然表現了他生死無礙的境界。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