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閱讀
和平使者

作者:本默等/繪者:蔡健才等



《和平使者》書中有三個小故事。首先是普仁所寫的〈聰明的猴王〉。聰明的猴王帶著猴子們外出旅遊,在尋找水源時,卻遇到羅剎守在水池旁。猴王想到個好方法,既可以讓猴子們喝到水以解渴,又能遠離羅剎的傷害。什麼方法呢?這就是親子需要一起動腦的時候,先動動腦想一想,再看看書中的方法,是否比自己所想的更好,藉此可以刺激孩子多元的思考能力。
 
本書的第二個故事是法郁所寫的〈做皇帝〉。描述一位皇帝微服出巡時,聽到某個年輕人艷羨皇帝的生活,認為皇帝是最幸福的人。於是真正的皇帝就想滿足他的願望,讓年輕人當幾天皇帝。當年輕人坐在皇位上時,才知道皇帝辛苦的一面,回到自己的生活後,安分地過生活。這個故事可以讓孩子說出對未來的憧憬,想從事何種職業,還有教導他們敬業的態度。〈和平使者〉的故事是由本默所寫。
 
描述一個動物見了就會狂奔的獵人,有天因為房子被燒而理解失去的痛苦,房子可以重建,生命卻不能從來。獵人因而一改從前的作風,放下獵人身分,最後成為動物的保護者。
 
親子一起共讀時,可以教導孩子共同來愛護生命、尊重生命。當猴子燒了獵人的房子,獵人因此哭了三天三夜,猴子對獵人說:「你失去茅屋就這樣難過,你可曾想過那些因為你的獵殺而失去親人的動物們,牠們的痛苦又是如何深呢?更何況你的茅屋毀了還可以重建,失去的生命又如何復活?」雖然獵人因而悔悟了,但猴子這樣的作法好嗎?是否有違犯法律呢?是否有更適當的作法呢?親子間開誠布公地討論,一起動腦來想一想。兒童的心靈本就純真,如果有家人以身作則,很自然地就會成為動物的和平使者。
 
出版年:1993 年
印刷:全彩
開本:20×21公分
出版社:佛光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