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新詮
道安外一章



 
道安法師的綽號
 
外貌又黑又醜,卻滿腹才學,讓左鄰右舍驚嚇退避,正所謂「漆道人,驚四鄰。」道安左手臂生來多一塊皮,寬一寸多,可上下拉動,很像組合艇,但拿不下來,美言之,叫「印手菩薩」。古來英雄惜英雄,高僧大師也相互仰慕。鳩摩羅什人在西域,遙聞道安風采,便常向東方禮拜,說道安是「東方聖人」。
 
我很醜,可是我很厲害
 
道安生來不討喜,父母早亡。在只問外貌氣質、姓氏家族的魏晉南北朝,怕是很難出頭天。不過,道安有五力,讓他能夠突破命運限制:
 
(1)記憶力超強:瞬間大量記憶,累積許多資料。
 
(2)領悟力超高:佛圖澄講經只講要旨,道安複講時,不僅將老師重點說出,還能辯答同學刁鑽的問題。
 
(3)忍耐力超深:道安的耐力是多方面的,自小被輕視,從不多言,抱持著「去做就對了!」一生逃難,安定無幾日,仍堅持鑽研佛法,弘化、著述不斷。
 
(4)創新力超多:反對前輩解經所用的「格義」,敢於提出新看法;不滿意時下只講大意或複誦的講經,改採逐句逐字咬破經文,還個佛法清朗面目。
 
(5)領導力超酷:道安不靠神通、不用威勢,以自己的德學修養、眼光氣度,四十歲起開始領導數百人的僧團,連年戰亂還能持續。師徒們濟濟一堂,個個認真,相互尊重。有回,駐錫他方的弟子處理事情不理想,道安寄根荊杖,弟子一看就懂了。您說酷不酷?
 
神異我也有
 
道安一生有幾件神異事件:
 
(1)逃難那晚雷雨交加,來到一戶人家,還沒叩門,道安就喊:「林佰升!」主人林佰升真給他叫出來了。
 
(2)苻堅送來一尊造型古怪的佛像,不得眾人歡喜。道安只說:「形象造得不錯,髮髻不相稱。」重新爐冶髮髻時,發現裡面有一顆閃亮發光的舍利。莫非,道安早就知道……
 
(3)道安治學態度嚴謹,常擔心自己註釋有誤。一晚做夢,夢見白髮長眉的道人向他保證一切無誤。原來是永不涅槃的賓頭盧尊者。不過,尊者夢中有交代:他可以來護持,但得提供餐飯。於是,道安在寺內供奉聖像供養。日後某些佛寺用齋時供養尊者,就是由此而來的典故。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