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身心來禪修
7放鬆心,進入心



禪修可看到內心深處的寧靜與安詳
禪修時,要相信佛菩薩一定會護佑你,但是也要回過頭來想:「我自己是否有護佑自己安住得下來?」一定先從外在的身體來安住,再回到呼吸。現在在禪堂裡密集禪修,不似平常的生活作息,也沒有想要吃什麼才補得健康或如何住、穿才令人心安的問題。在這裡只有你以平等心來看待身體,你讓全身只有一個覺知,是一種完全的覺知,那個才是真正的放鬆,真正的「安」。如果身體哪邊感覺很強烈,不斷地在拉扯你的心生起各種煩惱,這樣的情況不是「安」。
 
坐在禪堂裡禪修,外頭很安靜,但我們心裡有很多事情一直在東拉西扯,甚至生起無有根據的空想、妄想,編造出各種劇情,這些都是雜念,而且橫生枝節。當我們在用功時,事實上要看住的是我們的心,必須先以禪修的方法,慢慢地將平常很活潑、很靈活的意識分別安撫下來,不要強加其他非禪修的任何力量,就只是單純地覺知呼吸。心只要放鬆下來,你的身體是知道的,你的心是知道的,這時你才能進入內心,看到心的本來狀態是多麼地平靜。
 
心是平靜的,問題是如果我們想要看到這樣的平靜,目前的距離仍然還很遙遠。很多人在這裡坐著禪修,一開始就已經很不耐煩,看看沒事可做,乾脆打起瞌睡。還有的人就開始坐不住,不是這裡痛,就是那裡痠,簡直苦不堪言。所以,要把心中猶如海中波浪的意識分別,藉由觀呼吸的專注力慢慢地安撫下來。
 
禪修是要看到自己內心深處的寧靜與安詳,如果感覺不耐煩,誰都無法幫助你,因為這本來就是你自己的事,本來就擺在那裡,你只能靠自己,只要你的心平靜下來,就可以慢慢地發現到它。你只要按照禪堂裡的作息,專心坐禪、行禪,端身正坐,專注於觀察呼吸,大寮組會用以各種最營養、最好吃的食物來供養大家,你只要負責好好地吃飯即可。要想盡辦法讓自己放鬆下來,完全地放鬆了以後,很快就能進入禪修的狀態了。
 
以覺知將束縛鬆綁
你的身體屬於你所有,絕對沒有另外一個。「放鬆」就是將你那個很緊的、很莫名其妙的束縛鬆綁,這對自己的道業、身體、健康都是一個必然的過程,也可看清楚自己的煩惱是什麼。
 
要看清煩惱,首先就是要知道「覺知」應該擺在哪裡。不是跟著強烈的「觸」亂跑,心理忙著處理痠痛感,一直生煩惱。利用「觸」可以檢查自己的意識分別,哪裡是最無法放鬆的地方,那裡便可看到翻滾的重重煩惱。
 
現在你就是看住自己的呼吸,感覺自己的呼吸,這是一個用功的好方法。
 
同時包括吃飯、走路也是如此,別忘了你走在地板上的每個腳步,都是回到當下的。不要再加進上一次走路感覺如何,昨天走路又感覺如何等等分別,你只要放穩腳步,放鬆地走路,沉穩地走路,而且清楚知道自己現在就是在走路,這樣的身心狀態就是放鬆的。因為腳在走路,它拉動著全身每一塊肌肉,你只是把全身的動作放到腳走路這一個接觸點,這時你是放鬆的。
 
你坐下時也要檢查自己是否坐得安穩,只有放鬆才是安穩的。這是用自己的覺知來攝受自己,知道什麼是「鬆」或「緊」,什麼是「痠」、「麻」或「痛」,應該平等地去看待所有這些感受,但不要隨著它們打轉,你才能發現內在的安穩。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