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守護你
前景光明—具足透視的眼光



藥師琉璃光如來,琉璃光就是象徵著光明、透明,就是透明的,可以透視的,可以感覺到它是晶瑩剔透,就是琉璃。好像它是在做藝術品,其實我們日常的生活裡面更是用了它,有的是眼鏡,有的是用了鏡子,甚至有望遠鏡,這些都是要晶瑩剔透的。一般講就是玻璃,它有可塑性,就是說明了它的更多的面貌跟功能。千變萬化的這些相,現象、功能可以有很多,但是它的本質,是要讓我們學著去看清楚,因為你看清楚,你才能夠有一種超越、一種跳脫,而且不局限在那個地方。
 
藥師琉璃光如來在教導我們的是什麼?我們要具足了一種透視的眼光,你也可以透視這個世間,透視這個世間,有很多的事情,其實是我們看得不清楚,才會覺得不如己意,而且有很多很多的幻想,自己產生很多的情緒。這個情緒的背後,你如果看清楚了,你會覺得活得更有意思的啦!對自己、對他人都是有幫助,那幫助的背後也告訴自己,所謂的透視世間現象,不是叫一成不變,你自己也在變,別人也在變,你要有寬厚的這樣的容量允許自己變,也允許別人變。這樣的話,這種透視跟可塑性才有更大的空間。
 
洛克菲勒也說:「當你往上爬的時候,要對別人好一點,因為你走下坡的時候,你會碰到這些人。」什麼叫「透視」?不僅是透視世間的財物、名位、權力,還有上坡與下坡大家都有份,這是一個透視跟可塑性的原理所在。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