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身心來禪修
5不要分別,看住呼吸



不陷入意識分別的陷阱
我們一般的意識是膚淺的、分別的、隨波逐流的,所以讓我們常常處在混亂之中,變成非理作意,而作出錯誤的決定。這是因為我們並未回到自己的心,更深層地去審察眼前所發生的事情,只是隨著自己原有的習性跟著事件跑來跑去,手忙腳亂地比任何人都忙。
 
禪修是一種幫助你冷靜地回歸自心的方法。在遇到任何事情時,都先回到自己的心,不要跟著生起的因緣或對境在外面到處攀緣,而作出種種分別,增加無謂的煩惱。修行人一定要擁有這樣沉穩、平靜的心,來處理周遭所發生的一切事情。
 
我不是在談大家平常所作的分別是不對的,而是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與六識,常會不自覺地陷入意識分別的陷阱,而對六塵生起愛憎之心,然後繼續造作各種的「業」,於是不斷地受苦。
 
例如,第六意識說把心放在兩眉之間,結果我們就開始畫兩個眼睛,畫眼睛的「相」,隨著眼睛的「相」與它的作用,我們忘了要注意的對象其實是「心」,而生起一團又一團的紛雜心緒。如此就不能稱為「禪修」,更遑論是進入行者的「道」。
 
我們要學習的就是在眼根對上色塵的那一剎那,看只是看,不在心中描繪喜歡或討厭的「相」;耳根對聲塵時,聽只是聽,不會再往下生起悅耳或不悅耳的判斷,而讓其他的煩惱接續生起。
 
回到身上來
「回到身上來」就是讓你不再往下想的方法,這是需要學習的。每一件事都回到身上來,先對你的身體有感覺,完整地去覺知。不然我們不可能安身,六根也不可能安定下來。我的眼睛要如何收攝呢?嘴巴要如何收攝呢?我的鼻子在呼吸,又要如何收攝呢?
 
現在鼻子在呼吸,呼吸是氣息的自然流動,它不是鼻子的作用。你不必去畫鼻子的「相」,只要覺知氣息的進出即可。每個器官都有它的「相」與作用,呼吸不是鼻子的作用,而氣息的進出則是屬於身根的。你只要把注意力放在鼻子前面,很輕鬆地覺知氣息,不要分別氣息是冷的、熱的、長的、短的。你只是覺知氣息在流動,心不要跟著跑進跑出,因為我們要用功的是「心」。如此你就是在訓練心,讓它能夠安住而不起分別了。
 
如果你不斷地在分別,那是意識在作用。原本禪修時只要看住呼吸就好,但意識還要為它強加某些東西,一直忙著生起各種情緒,非常不守本分。這是我們在禪修時要非常清楚看到的部分。
 
修行必須要有相當的耐心與毅力,如果你真心想要獲得平靜與快樂,便要捨得放下平常思惟分別的習性,要跟自己說:「我要有一些堅持。禪修是培養自己的意志、毅力與安忍,以及真正的慈悲。這些都從覺知自己的身體開始。」將一切的注意力都拉回到身上來,你的心會更加平穩、平靜。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