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儀式篇-永恆的虔敬
永恆的虔敬

何必在乎沿途的風險!不知不修佛法,才是生命最大的遺憾。



靈鷲山上獻花供佛
靈鷲山的黃昏,像一道道夕陽的光芒,撒在每一個禮佛人的身上,這山崖的巨石、樹木、人群全籠罩在莊嚴靜肅的氛圍裡,只有風用力吹拍,彷彿掀翻著一頁頁書扉,呈現佛陀說《法華經》,諸賢聖負笈聽法專注的身影。一陣酸楚,不禁悲從中來,累世夙緣,不求精進,以至今生仍在輪迴中,輾轉尋覓,佛陀卻早已入滅。排隊獻花供養,錯身而過,一個一個都是淚眼相對,此時此景,更映照了「佛在世時我沈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生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張杏娟)
 
金剛座前搭衣禮拜
青翠山嶺綿延,環繞著靈鷲山的說法平台,想像著佛陀當年說法的情景,激動澎湃。寒冬的清晨繞行菩提大塔,空氣冷颼颼,內心暖烘烘,淚水如雨下。法師圓頂的那一刻,多數人眼眶濕潤。朝聖行程,沒有一般觀光景點的爭奇鬥豔或典雅浪漫,只有感受聖者的呼喚,心靈再次觸動。(陳秋旬)
 
以袈裟供佛
朝禮大涅槃寺時,師父從台北請了一件袈娑、一頂莊嚴的大傘蓋,要供養佛陀。我銜命端供盤,上置《金剛經》、課誦本。走了廿幾分鐘,終於見到佛陀脇臥在床台上,心想佛陀要入涅槃了,不免悲從中來,眼鏡一片模糊,淚水沾溼了衣襟。我代表居士把袈裟覆蓋在金身上,繞佛三匝,心中一直告訴佛陀:「請佛陀不以為慮,弟子會以戒為師、以法為師,護持正法久住世間」。(蔡信次)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