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身心來禪修
4調理自己,安住於呼吸



生活中的一切活動都是用功的機會
平常的生活都在做執事,你會覺得匆忙;到了禪堂以後,要適度地將所有的執事都放下來,讓自己的身心獲得沉澱,從事密集的修行,這是非常需要的。
 
除了在禪堂的密集禪修之外,平常生活中的睡覺、吃飯、沐浴、洗衣、走路……,這些全部都是生活型態中的一部分,生活中絕對少不了,這些都是用功的機會。如果你覺得有哪個不需要,可以從生活中抽離,那你的修行又算什麼呢?如果離開生活,有任何一個東西稱為「那種境界」,這是在胡說八道。
 
就提「走路」一項來說,你的生命隨著你的兩隻腳走到哪裡,它不就到哪裡嗎?只是看你是否有把心放上去而已。在求道的路上,最主要的目標除了讓身心能和諧、安穩,還會有第二件事嗎?
 
意識會停止作用,但心從不停止
禪修的基本功夫是從觀察呼吸開始,一般時間我們用鼻子呼吸,那是自然的呼吸,我們不必刻意注意它,氣息時時刻刻都會自由地進出。觀呼吸則是在自然的呼吸上,加上心的觀察,將注意力從外在收攝進來,就放在氣息的進出上,你用心觀察著呼吸,讓原本散亂的心專注在呼吸上。
 
我們從呱呱墜地一直到最後一口氣,維持生命的不就是呼吸嗎?「呼吸」是非常好用的法器,它跟你的身體等長,時時刻刻都沒有離開過你,你隨時都可以拿來使用。你能安住在呼吸之上,是由誰安的呢?是我們的心。
 
《原人論》說,我們用功一定要用「心」,不是用第六意識。因為第六意識於深睡時會停止作用,其他如投生無想天或進入無想定時,也會停止。所以,我們的意識有停止的時候,但是心從不停止。
 
用心來看自己的呼吸
為什麼用功於呼吸時,會令人清醒?你現在就用心來看自己的呼吸,然後養成習慣,在任何情況之下你都可以拿起來用功,這是最根本的修行。我們做其他事時,會忘記呼吸嗎?不會。我們睡覺時它仍然持續,也沒有停下來。若是停頓下來,那你就嗚呼哀哉了!
 
小狗呼吸、魚缸裡的魚也在呼吸,和我們的呼吸有什麼不同?我們的呼吸帶有覺醒的力量,因為你把心放上去了。將心的注意力轉到呼吸上,這件事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是其實要找到心卻不太容易。心在哪裡?心有時還是具有動物性,到處追逐,遇到喜歡的就生起貪愛,見到討厭的就生起瞋恚,不斷地在貪愛與瞋會中打轉,自己的心跑到哪裡去毫無所覺,不知將伊於胡底。
 
大家幾天用功下來就會知道,平常根本就不會想到的事情,現在都會不由自主地把它拿出來想一想,平常還不會那麼認真地想,坐在禪堂裡的蒲團上閒閒沒事,正有空開始好好地想一想。
 
當妄想紛飛時,你更要繫念在呼吸上。不論多少念頭岔進來,你都不予理會,這裡面就有很多的功夫哦!這不是訓練呼吸,更不是端正地坐著練習瑜伽,把自己挺得肩膀痠、脖子疼、腿子麻的,一堂坐下來滿頭大汗,禪修不是這樣的。我們要調伏的是狂亂的心,著重的是心的訓練。
 
禪修是自己獨享的
我們要放鬆地坐著,調理自己的身心。調理的方法就是注意呼吸的一進、一出,覺知它。只要是活著能呼吸,我們就可以繼續用功。不論走路、吃飯、經行,都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你的心會愈來愈清明,會立刻覺知到身體的各種狀況,例如一打坐就開始全身繃緊,「我為什麼這麼緊繃?」「我在緊張什麼嗎?」這是需要靠自己檢查的。覺知它而不追逐緊張,這就是在「調理自己」。
 
一開始用功,妄念的障礙就立刻現起,這是正常的現象,我們不用尋它們的來處或去處,只要回到觀察呼吸即可,不斷地將心拉回來,等功夫純熟,散亂的心自然就會安住在呼吸上了。所以,禪修是自己獨享的,是去探究自己內在剎那生命的方法。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