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小小羊兒會流淚

講述:釋證嚴/繪者:林倩如



本套書為中英雙語對照的繪本故事,有《小小羊兒會流淚》、《天堂與地獄》、《誠實的商人》等共十二冊。在故事後,都附有「證嚴上人的叮嚀」的小專欄,讓人反思故事深意。
 
在《小小羊兒會流淚》的故事中,男主人因貪口腹之欲而犯了欺騙與殺生之過,死後墮入畜生道。一日,他的兒子要牽羊出來宰殺時,羊兒哀哀叫,不斷地痛苦掙扎,似乎知道命已將盡。此時,一位法師經過,說道:「不要強拉了!人畜之間相互輪迴,說不定這隻羊
是你以前的親人啊!」
 
證嚴法師叮嚀:「好好照顧自己的心,讓心時刻坦然、清淨。」親子共讀時,可一起探討「尊重生命」、「愛護生命」等課題。本書除了提醒讀者在輪迴之中流轉,每個人都可能互為親屬,要培養同理心,彼此要互相尊重;還有生物鏈的緊密連結等問題,都可以再深入地探討。
 
繪者林倩如將故事中小羊掙扎、哀傷的神情具體地描繪出來,深刻地觸動人心,讓讀者更加體會生命的難得與珍貴。
.
出版年:2005 年
印刷:全彩
開本:19.5×27 公分
出版社:靜思人文志業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