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滅度事
佛陀為大迦葉從金棺伸出雙足



佛陀「三從棺出」是很有名的故事。第一次是出臂向阿難指路,第二次是起坐為母說法,第三次是為大迦葉伸出雙足。
 
佛陀涅槃時,大迦葉正在趕回拘尸那揭羅國的途中。佛陀金棺已經安放好,周圍堆起香木,火卻一直無法點燃,大眾非常驚駭,不知其中緣故,阿那律因而告訴大眾說:「這是因為佛陀在等大迦葉到來才要舉火。」
 
等到大迦葉趕到火化處,想看佛陀金身。阿難哀傷地回答:「佛陀金身已經被千層棉布包裹,放在重重的棺槨中,現在已堆起香木,正待焚燒,如何能見?」大迦葉正感無望時,佛陀突然從棺木中,出示雙足,大眾都感到十分驚奇。
 
大迦葉感動不已,仔細端詳,發現佛足上的輪相顏色有異。大迦葉於是問道:「怎會有這樣的顏色?」
 
阿難回答:「佛陀剛入涅槃時,人與諸天悲慟不已,眼淚飛濺,滴到佛足上,以致變色。」
 
大迦葉默然不語,向金棺頂禮,遶棺讚頌後,香木立即自燃,大火頓起,熾然而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