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宗風與領導管理
34 珍惜並整合資源



管理大師杜拉克說:「管理最特殊的功能,就是整合所有的資源,以獲得組織外部的成效。」對企業的發展來說,整合資源是獲得事半功倍成效的基礎;而對佛教來說,資源皆來自於十方的布施,讓布施的資源能充分運用,發揮最大的功效,而不致浪費信施,是僧眾每個人都要切記在心的。 
 
一塊破布的功德
有一則故事,是關於佛陀告誡弟子們要如何看待信眾的布施,珍惜點滴的資源。
 
有一天,佛陀外出托缽時,路上遇到一位貧苦的婦人,她看到佛陀,心中非常歡喜,想供養佛陀,但她實在太貧窮了,唯一的財產就是身上穿著的衣服,那是一塊又髒又破爛的布。她就把那塊破布供養佛陀,說:「我沒有什麼供養,這個就供養佛陀吧!」佛陀很高興地接受了供養。
 
回到精舍以後,佛陀對某弟子說:「你把那塊布洗一洗,曬乾後,分給大眾作衣。」弟子便拿著布到河邊去洗了。正清洗時,不料那塊布卻順水漂流而去。迦葉看到後用手去抓,布卻從手邊流走,並未抓住,他便顯神通,試圖以須彌山來壓住它,沒想到卻失敗了,那塊布仍兀自地隨水漂流。最後,佛陀教阿難拿一粒米去壓,這次破布總算安穩地停住了。
 
弟子把布搓洗、曬乾後,拿回去交給佛陀,並問佛陀:「怎麼會這樣呢?」佛陀說:「你以慢心去看待那塊布,當然抓不住。那塊布可是她全部的供養,具有無比的功德。」
 
一塊破布,佛陀都要叮嚀弟子須感念信眾的布施,所以,身為僧人的我們,要珍惜並善用所獲得的任何資源,不要輕易忽視看似不起眼的、平凡無奇的資源,因為它們都是來自十方信眾虔敬的供養。
 
珍惜點滴的資源
《朱子治家格言》中說:「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我們活在這世間,是由天地萬物所孕育的,但世間的資源並非無窮盡的,現代的科技文明雖然創造了很多新的資源,但也同時破壞了環境與自然。
 
現在環保的意識抬頭,除了提倡垃圾分類以減少污染之外,更進一步的是讓資源可以再回收、利用。例如將寶特瓶回收抽絲,聚合成化學纖維做成紡織品,如此一來,二氧化碳的排放可以減少百分之三十以上,能保護地球,免於更多的能源耗損。這些都是珍惜資源的一種表現。
 
佛教要回饋社會,可從「惜福」的觀念開始推廣,鼓勵大眾培養惜福的心行,珍惜任何一點一滴的資源。在教團或寺院裡,大家要有共識:不論是人力資源或物力資源,都要充分運用,用志業來整合,大家共同承擔。
 
如果覺得自己不足,需要再充實、成長,可以向師父或住持提出來。把個人的力量放到志業的平台上,不浪費常住的資源,也不辜負對信眾的承諾,佛教志業的永續經營方才成為可能。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