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反省生命再出發
對錯雖主觀,也要自我反省

自我反省或懺悔,意謂:將心洗乾淨了,再來納受清淨的法水。讓佛子的身心重新洗滌,生命又以一種新氣象開始再出發,是一種非常積極且有效的心理建設。



在生活裡,所謂的「對」與「錯」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有人自認為有錯的,卻沒錯;有人認為是對的,別人一聽,便知道是錯;或者錯的,也能說成是對的。對、錯,常受到個人主觀經驗的引導。
 
不過,大體說來,會來尋求法師協助的人,本身就具有「病識感」。意思是:能看到自己一些問題的人,基本上是知錯者。但「如何改」,才是更大的問題。
 
為什麼人總是不容易看見自己的問題?就算有人提醒,也多堅持自己的看法,不願承認自己有錯?這可以分幾個向度來說明:
 
一者:「文過飾非」本就是「人之常情」,也是人性的本能。
 
再者:根本是不知不覺,要如何認錯?
 
我舉個自己的例子來說明。
 
我小學一年級時,有一天睡過頭了。當我醒來,發現已遲到了,放聲大哭,怪哥哥姊姊沒叫醒我。母親見了這情形,拿了小棍子打我,說:「人家疼妳,讓妳多睡一點,妳還罵人、還哭......」我當時因為怕棍子打,就不再哭了,但還是不知錯在哪裡啊!
 
長大後回頭想:母親真是疼我們!她竟沒說:「有本事,你自己起來,哭什麼!」我現今解讀母親的話,得到的是:要感恩,莫埋怨!但已是事過境遷,母親也作古多年了。可是當時的我,哪裡懂得這些。今昔對照許多世事,不也如此嗎?只想到「當下被打的自己」。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