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的訓練與引導
7藉禪修處理自己的世界



為惡人留一份悲憫心
我去馬來西亞時碰到一位華先生,他專門在當地從事慈善與社會關懷的志業。他來台北參加激勵營,而後到香光寺參訪。他說:「如果出家人只是一直在趕經懺,然後擁有大量的錢財與物資,這點我深不以為然。」
 
他來香光寺住了幾天,離開前對我說:「這裡沒有一直在趕經懺做亡者的佛事,還可以接受現代的知識,對人有一份很深的關懷,我對佛教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他回去以後準備舉辦如激勵營這類的活動。他說:「人的身體會生病,心也會生病,這些人都需要社會的支持。」
我問:「你準備怎麼支持?」
他說:「在佛世時,那些殺人放火的壞人,雖然已經為惡到罪不可赦,但是佛陀還是為他們留下一份悲憫心。現在世上惡人仍然存在,我們也要為他們留下一份悲憫心。」
 
華先生覺得我們要建立正確的人生觀,不要排拒眾生的是與非,本來眾生就有六道的差別,其他道的眾生如何全部都講我們想要聽的話?他們的思惟怎麼可能都與我們相同呢?
 
華先生原來從事記者工作,他非常清楚是非善惡的判別,而且堅信虧待他的人都會有因果報應,看著別人受到果報,他的心才會安下來。
 
不見得每個人都是善人或好人,有的人心存善念,有的人想的全都是惡念、歪理;有的人能夠如理作意,也有不如理作意的。我說:「你是做善事的人,怎麼會這樣想呢?世間永遠有因果,希望透過我們的努力,改善一些世間的不圓滿。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應該領受的經歷,有時也不是我們可以去控制的,我們只要清楚地去覺知就好。」
 
禪修學的是人生態度
華先生還私下跟我說:「我們去參加激勵營時,那位老師怎麼可以生氣呢?」
 
我問:「老師生什麼氣?」
 
華先生說:「因為有學生站起來說老師講錯了,當時老師正在講解《心經》,但內容不是我們平常所熟知的《心經》解釋。他覺得老師說的是歪理的《心經》,於是便跟老師辯論起來。老師勃然大怒,學員一時不知所措。做老師的怎麼可以生氣呢?」
如果別人所說都是歪理,那你怎麼辦呢?
 
當與別人論辯時,我們的意識分別會生起,心跑上跑下,情緒更是跑進跑出,本來是清晰而理性的論辯,結果因為情緒的起伏,最終變成烏煙瘴氣,互有怨懟,這離原本想要知道的真理就愈來愈遠了。
 
所以,一定要禪修。自己知道什麼是修行,知道如何清楚地建立自己的人生觀。雖然我們是往前走,可是也有進進退退的時刻,要給自己時間,要增加一點耐心,告訴自己:「所有遇到的都是善緣,所有的事情都是好的。不要以為這是縱容或得過且過,其實當你真正如此認為時,心就會變得輕鬆且自在,這就是一種修行。從這角度來看,自己學的就是人生態度。」
 
當情緒生起時,你要問自己:「生起這些煩惱做什麼?」不需要咒罵自己,也別跟著對方的情緒跑上跑下,要覺知情緒在我們身上生起何種反應,千萬不可跟著情緒走,否則你將一事無成。
 
我們無法處理外在的世界,無法改變他人的想法,但至少可以藉由禪修所得的覺知,來處理自己的內在世界。所以,禪修不能不修。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