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佛陀有關的疑惑
41) 可以長久踐行佛法嗎?



彌蘭陀王問那先:「您自從學習佛門經典的道理後,能長久去踐行嗎?」

 

那先回答:「佛陀教導的法門深刻明確,很快就能感受到益處,我會一直奉行到老的。」

 

國王又問那先:「佛陀學習並奉行經、戒嗎?」

 

那先答:「是的,佛陀學習並奉行經、戒。」

 

「佛陀跟隨哪位老師學習經、戒呢?」

 

那先:「佛陀沒有老師。佛陀得道時,就遍知一切經典法則了,佛陀是自己證道的,無師自通,弟子們是依著佛陀學習奉行,才能明瞭佛陀的教化道理。佛陀所教授的經典、律儀,佛弟子們都應當奉行弘傳,這些都是佛法,也使佛法深廣流布。」

 

【啟示】

「法」的源頭來自佛陀的創覺,創覺的本義在告訴我們世間的真實相,這真實相是三世的,是貫攝常法,是真實的軌則。只是世人沒有去發覺證悟,佛陀是最先覺悟與驗證的人。佛陀體證這些經戒,同時親自奉行,佛弟子們依照佛陀的言教修行。國王問那先:「可以長久踐行佛法嗎?」言外之意是問:「佛法能長久流傳世間嗎?」佛法若是不能被世間所需要,不能有益於世人,就無法再流傳,所以那先的回答是:從佛法中獲益良多,會長久奉行佛法。這個「久」字非常重要。佛陀的經教需要長久的踐行,弘布闡揚,用久遠的時間,驗證佛法。佛法能適應不同的時空,提供不同根器的眾生,都有相應的法門。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