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我」遠一點:剎那中即生即滅
關於愛與慈悲

修習十二因緣的方法是在當下這一刻,因為我們是和心的本身一起運作的。 在反觀時,整個十二因緣在一個剎那中即生即滅。從無明而來的生與滅都是剎那的。 當我們以明來看的時候,所認知到的就是世間的實相,不再是「我」和「我的」。  



人們會說:「這一切都講得很好,不過像愛和慈悲,怎麼說呢?」想囊括一切的欲望便是真正的障礙,不是嗎?愛不是問題,只要沒有無明、沒有我,就沒有什麼可以阻擋、妨礙或者防止愛。只要「我」的幻相還存在,那麼愛只是一種我們渴求,但永遠失望的想法—因為「我」老是礙在那兒。「我」使我們盲目,使我們忘記並以為愛不存在。我們感到孤立、寂寞和失落,因為愛似乎真的不存在。所以,我們責備他人;或者我們自責,可能因為我們自己不可愛;或者我們變得憤世嫉俗,充滿懷疑。
 
真正的問題是「我」的幻覺
 
佛陀指出這一點,並且反問真正的問題是什麼?那就是有「我」的幻覺,有對這個覺知的執著。這種執著影響到意識,以致於我們不斷製造分離與不滿,把不是自我的東西認為是自我。一旦我們從那個幻相中走了出來,愛其實一直都存在。只是當我們被自己的貪欲和恐懼蒙蔽時,就無法看到它或欣賞它。
 
當你愈來愈深入地了解這個時,你的信心會增長,就會產生真正的精進—一種與事物本來面目同在的喜悅。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