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的愛,安全的性:不邪淫



不邪淫是兩性關係的基礎

 
「邪」,不正當。「淫」是男女性生活。「邪淫」是不符法律、倫理或社會善良風俗,而與配偶之外的有情眾生發生性關係。如婚外情、妨礙家庭、不正當的男女關係、多角關係、誘姦、強暴、亂倫等。如果是被迫行淫,內心不覺得欲樂,則不犯邪淫戒。
 
「不邪淫」是優婆塞、優婆夷的第三條戒。即使是為了維護自己的生命,也不能邪淫。破了不邪淫;便失去受戒時所得的「戒體」。
 
優婆塞(夷)可以結婚,過如法的夫妻生活。所以,在家無論五戒或菩薩戒都只制定「不邪淫」,而不像出家眾必須「不淫」。佛教並不主張所有人都過禁欲的生活。在家居士平常可以過正當的夫妻兩性生活,僅在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時必須「不淫」。
 

安全又合理的性生活

 
「不邪淫」是尊重其他人的名節,不侵犯他人的伴侶、親人,不混亂倫常,不妨礙他人的家庭。如果對方是國家法律不允許的,如未成年或近親,仍然屬於不邪淫持守的範圍。
 
縱使是自己的伴侶,也不要「非處」、「非時」行欲。「非時」,指不適當的時間。如你的伴侶正在受八關齋戒,或正在用功,或身體欠安、懷孕期間等,都應該相互尊重。「非處」,指不適當的處所。可能是身體上不合宜的處所;也可能是外在環境不合宜的場地,例如:寺院裡、公眾出入的場合等。
 
有些文化的夫妻關係並非一夫一妻制,甚至默許男性可以任意更換性伴侶。持守此戒的意涵,所強調的是保護自己以及自己的性伴侶的健康。因此,「安全」是最重要的。例如︰盡量固定單一的性伴侶;使用保險套;或不亂使用違禁藥物,也是成熟的互重態度。
 
兩性關係不只有性關係的層面,但是「不邪淫」是最根本的基礎。因為對伴侶身心的尊重,在世間上最親密的關係上,願意承諾並負責。「邪淫」破壞家庭的和睦,造成家庭成員痛苦不堪。「不邪淫」讓伴侶彼此互信,願意共同分擔家庭義務,讓家庭更和諧美滿,社會守禮有序。
 

不邪淫的功能

持戒長養定力
 
學佛修行,持戒也是一種定力的養成。儘管自己還沒有究竟解脫的智慧,但是在世間,面對情欲的引誘,抉擇分辨某一個行為的時候,讓自己是安心的,讓自己不必一直處於掙扎、後悔、提心吊膽、內疚當中。受戒後,過正當的感情生活,調伏淫欲,這方面的困擾就會比較減少。
 
健全家庭、社會倫理
 
「不邪淫」具有重要的社會價值,缺少此戒,家庭、社會不可能平安無事。「邪淫」是混亂社會倫理的導火線,現今不少人因為不正當的男女關係,而使夫妻、愛侶之間反目成仇,以致家庭破裂,子女受苦,因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十分複雜,造成許多社會問題。不邪淫正是治療這些問題,解決家庭感情糾紛的一帖良藥。
 
 
 

Q1:我和伴侶不想結婚,但是住在一起生活,要怎麼持守「不邪淫」戒?

 

現代社會多元開放,有些在家居士不結婚,但仍有男女關係或同居關係。這時,在男女雙方同意,得保護人同意,而且不違反國法的前提下,這條戒的持守原則是忠於自己的伴侶,不搞多角關係,不把男女關係弄得複雜。同志情侶之間,也是一樣的原則。
 
有時,彼此共同的生活出現了差異、改變或誤會,卻缺乏溝通的技巧與勇氣,慢慢漸行漸遠,終於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或遺憾。夫妻或伴侶的相處,不單只是為了聊慰孤單或家庭責任使然,它還是一個不斷觀察與調整的過程,雙方都能從彼此的關係裡更認識自己,學習到人與人之間,更深刻的共享與扶持。
 

Q2:看色情報刊或上網路看色情網站,算犯戒嗎?

 

邪淫結罪,是從「實際進行性行為」來說明。但是,長期沈迷於這類書報、影片或網站,基於可能會造成錯誤的兩性觀念;誘發相關不善行為;或影響人際關係,身為一位佛教徒,應該謹慎使用網路工具,避免不良網站的誘惑及減少停留的時間。而家長應該留意兒童或青少年網路交友的情況,避免發生誘拐或約會強暴等事件。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