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止天乙法師
依止天乙法師

原先天乙想在興隆寺辦佛學院,悟因一直盼望佛學院的 成立,但是等了好幾年,始終沒有動靜。傳統式的寺院 生活,除上殿外,每天下田勞動或處理不同瑣事,悟因 慢慢地感覺到,如果要繼續修學,不能長久住下去。在 興隆寺待了八年之後,悟因決定離開,上台北在天乙住 持的另一個道場—圓通學苑,擔任監院,直到她去夏 威夷留學為止,又是六年。所以,悟因依止天乙,一共 有十四年之久。 香



 
天乙(1924∼1980)俗名洪金珠,父親洪其清在鳳山有糕餅店,那時在年節、喜慶或祭祀,人們都要買糕餅,因此她家的收入很好。因為家境富裕,兩個哥哥、兩個妹妹,還有她自己,都有機會受到比別人多的教育。她從小喜歡讀書,十六歲考上屏東女子高級中學,那是一所以日籍學生為主要錄取對象的學校。那年考上的,除了三、四位台灣人之外,都是日本人,不但家人高興,也成為她家鄉的喜訊。
 
高女畢業後,她到日本留學,就讀東京昭和女子大學文科,她的兩個哥哥也留學日本。女兒能夠擁有和兒子一樣的待遇,一方面代表她功課好,求學欲強,另一方面也代表她家境寬裕、父母開通,不像一般家庭重男>輕女,家人對她的支持可能形成她獨立自信的性格。
 
1947 年,天乙從日本留學回來,幫助糕餅店的經營,一年以後,在屏東的東山寺剃度出家。一位出身富家又留學日本的千金小姐居然選擇不婚的出家一途,確實是很出乎常人的預料,但是家人並不反對。她的母親之所以沒有阻擋,是因為曾有乩童說:「她有『善骨』、『佛骨』。」
 
天乙決定不嫁,選擇出家,跟她童年的宗教經歷有關。天乙從小身體不太好,有時會發燒,她母親時常帶她到鳳山市三民路的媽祖廟。這個廟是一個齋堂(當地人叫它菜堂),她在廟裡一直住到考取屏東高女才離開,廟裡有人教她念經。除了少女時期住齋堂,天乙的母親也是影響她宗教信仰的人。母親長年吃素,每天念《大救苦經》、《太陽經》、《太陰經》,她拜媽祖,但也同時走動於先天派的明善堂。除了媽祖廟和先天的齋堂,天乙的母親也曾帶她到屏東的東山寺。
 
東山寺是屏東一個很有名氣的純女眾道場,住持圓融,也就是天乙的剃度師,很有氣魄,熱心佛教事業,經常舉辦講經活動,也禮請大陸來台的法師來東山寺。雖然屏東在當時是比較偏僻的地方,很多法師從台北南下做環島弘法,卻會將東山寺做為最後一站。
 
天乙在少女時代曾住過齋堂,她隨著媽媽到不同的廟和齋堂參拜,但是,為什麼沒有在齋堂出家呢?她告訴悟因說:本來她是有這個想法的,因為先天齋堂的菜姑對她很好,很招呼她,可是她發現她們喜歡看歌仔戲;又有一次她在另外一個齋堂,看見師父打徒弟,她對這樣的行為很不以為然,認為不是修行人應該做的事。天乙後來多次參加白聖傳戒,強調戒律的重要性,那是她的性格和機會結合的後果;悟因致力戒律的研究,又是她親近天乙多年的另一個結果。天乙剃度五年才於1953年元月受戒。她在這以前已剃度弟子,她的師父圓融也一直沒有受戒。光復後,台灣第一次傳三壇大戒在台南大仙寺舉行,她們師徒「三代同受戒」,成為一時佳話。天乙就是在那時認識了白聖。
 
白聖擔任開堂,見天乙氣質不同,便安排天乙做沙彌尼首。隔年(1954),她就在戒場擔任引贊師,當時她31歲。從此一直到1976年龍湖庵傳三壇大戒,戒場裡只要有白聖,天乙也必定在,隨著經驗累增,她逐漸擔任重要的工作。
 
大陸法師講戒鄉音很重,不易聽懂,需要有人翻成台語,天乙一直負責擔任白聖的口譯。先是在傳戒時,白聖講比丘尼戒,天乙做翻譯;後來在每次戒期中,她就獨自負責講尼戒;除此以外,她甚至代白聖講。比如1976 年,白聖因事離開戒場,天乙就代講《梵網經菩薩戒本》兩天。她對戒律的研究及弘揚,是當時的尼眾無人可及的。
 
天乙強調比丘尼有「荷擔如來家業」的責任,為了擔當這個重大的任務,比丘尼的素質必須提高,如何能實現這個目標呢?就要確實了解戒律及由比丘尼教導比丘尼。她說:
我希望比丘尼可以自己整頓。比丘尼出家,至少要學戒三年,然後聽教參禪。我希望有心比丘尼,大家受戒之後,要依止比丘尼學習出家威儀細行。所以,要具足比丘尼的無量威儀,必須要由比丘尼教導比丘尼,才能清楚地知道當行與不當行。⋯⋯我非常希望比丘尼能組成真正的比丘尼僧團出來。
 
天乙活動的時代,台灣沒有人提倡女性主義,比丘尼眾也沒有人對「八敬法」提出異議,而由她呼籲比丘尼站起來一事,可知天乙的確肯定尼眾的自主性和能力。悟因認為天乙的重要觀念有三:
 
(一)女眾必須自己教導女眾。
(二)比丘尼要站立起來,要承擔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要遇事就想推給男眾。這種心態要先建立。
(三)「僧事僧決」,所以「比丘尼事比丘尼決」。比丘尼如果不能解決處理比丘尼事,比丘尼的宗教師將根本無法成立。這點是她很重要的觀念,不要期待別人或外力來解決比丘尼事,要自立自強,如果比丘尼事自己都無法解決,就永遠不可能站得起來。
 
天乙的這些理念,特別是她強調比丘尼要站得起來,能自己管理自己,必須好學培養能力,並有擔當宗教師的志願,讓悟因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這也是悟因決定到興隆寺的原因。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