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心印—悟因法師說禪(二):心悟轉《法華》的法達禪師
未明出世旨,寧歇累生狂



法達聽了以後,得到啟發,說了一首偈頌與惠能大師應答:
 
經誦三千部,曹溪一句亡。
未明出世旨,寧歇累生狂。
羊鹿牛權設,初中後善揚。
誰知火宅內,元是法中王。
 
這段話明顯地表示出法達在聽了惠能大師的話之後內心中的歡喜,他說:我誦讀了三千部《法華經》,但是曹溪大師的一句話就被戳破了,才知都是枉費工夫。未能理解佛因緣出世的宗旨,又怎能息滅累劫以來的妄心呢?羊車、鹿車與牛車都是佛的權巧施設,初善、中善、後善都是依次發揚。誰能得知火宅內的眾生,一悟之後原來即是法中王。
 
「曹溪一句亡」的「亡」意指「無」。「曹溪」原是地名,因為惠能大師長期駐錫在廣東省曹溪河畔的南華寺弘揚佛法,而被歷代禪者視為禪宗祖庭。所以,此處的「曹溪」即指惠能大師。法達聽到惠能大師的一席話,覺得內心的障礙突然化解了。
 
他坦承自己雖然誦經三千部,但仍然不知道佛陀來到世間的意旨,因慢心而障蔽住自己,被惠能大師一句話點出過失,而慨歎以自己的驕慢怎能息滅累劫以來的妄心?他明白《法華經》裡說的羊車、鹿車與牛車都是權巧方便,一旦悟到本來,眾生雖身在火宅中,當下即是法中王。
 
惠能大師聽到法達的偈頌後,知道他已了悟,便跟法達說:「汝今後方可名為念經僧也。」這是在讚許法達為「念經僧」。法達也因惠能大師的啟發,領悟《法華經》的精髓,不再執著於文字而以誦經自滿,但也持續地誦讀不輟。
 
所以,如果誦經執著在文字上,卻不了悟經義,反而與經文對立變成仇家,這是很可惜的。但是如果修學佛法不知道路在哪裡,也是無從修起,因此也不能離開經典,經典是指引我們修道的明燈。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