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師心印—悟因法師說禪(二):心悟轉《法華》的法達禪師
三車是假,一乘是實



法達聽了以後,感覺心得到了安頓,接著就問說:
 
經云:諸大聲聞乃至菩薩,皆盡思度量,尚不能測於佛智。今令凡夫
但悟自心,便名佛之知見。自非上根,未免疑謗。又經說三車,大牛
之車與白牛車如何區別? 願和尚再垂宣說。
 
這段話的意思是:《法華經》中說,自諸大聲聞乃至菩薩,都竭盡禪思度量,尚且不能測得佛陀的智慧。今天讓凡夫只要悟得自心,就名為已悟得佛的知見,如果不是上等根器的人,就難免會生起疑惑與毀謗了。此外,《法華經》又說到羊車、鹿車與牛車,大牛拉的車與白牛拉的車應如何區別?祈願大師再為我宣說。
 
這段話是法達的疑問,他知道自己不是上根上智的人,如果從惠能大師這裡聽聞佛法以後,就能從自心中開悟、開發知見,但這知見與佛的知見可以比較嗎?所以,他才會問大牛之車與白牛車如何區別?
 
惠能大師說:
 
經意分明,汝自迷背。諸三乘人不能測佛智者,患在度量也。饒伊盡
思共推,轉加懸遠。佛本為凡夫說,不為佛說。此理若不肯信者,從
他退席。殊不知坐却白牛車,更於門外覓三車。
 
這段話是惠能大師對法達疑問的回答:經文的意思十分清楚,只因你自己迷惑而背理。聲聞、緣覺與菩薩等三乘聖人無法測得佛陀的智慧,是因為他們以思惟去度量。儘管他們竭盡思慮來推度,反而離佛陀的智慧更加遙遠。佛本來就是為凡夫眾生說法,而不是為自己講說的。如果連這個道理都不肯相信的人,就讓他退席好了。居然不知自己已坐在白牛車上,還要到門外去尋找羊車、鹿車與牛車。
 
惠能大師提醒法達,佛陀是為我們說法,不是為他自己說的。佛陀不是在說自己有多少智慧,凡夫都比不上他,因為你還未遠離自己的習氣,才會生起比較智慧優劣的問題。如果不肯相信這個道理的人,那就任由他退席好了。
 
在《法華經.方便品》裡就有五千人不相信佛陀的話,因而退席的。事實上,《法華經》告訴我們,當一個人自以為滿足,誇讚自己的小智、小果,擁有小小的成就,就以為滿足,而不嚮往更為殊勝的佛智、佛果,這就是不具求大乘道心的人,只能說這一類人是無緣聽聞《法華經》的。
 
惠能大師接著說:
 
況經文明向汝道,無二亦無三,汝何不省三車是假?為昔時故。一乘
是實,為今時故,只教汝去假歸實。歸實之後,實亦無名。應知所有
珍財,盡屬於汝,由汝受用,更不作父想,亦不作子想,亦無用想,
是名持《法華經》。從劫至劫,手不釋卷,從晝至夜,無不念時也。
 
這段話的文義是:何況經文已明確地告訴你,只有一佛乘,無有第二與第三乘,你為何還不能省思羊車、鹿車與牛車這三車,都是權巧方便的假說呢?那是因為過去方便因緣而說。一乘是實相,則為現在而說,只教你去除假說而歸於實相。在歸於實相之後,也就沒有實相之名了。你應該知道,所有的財寶盡屬於你所有,完全由你受用,你不要作佛陀慈父想,也不作眾生窮子想,更無受用財寶想,這才名為真正地在持誦《法華經》。那麼,從前一劫至後一劫的漫長歲月裡,你都手不釋卷,從白晝至深夜的時光輪替中,你就已經是念念相續、時時刻刻都在受持經文了。
 
惠能大師要告訴法達的是,佛陀來這個世間只為了一件事情,就是告訴你外面有羊車、鹿車與牛車三部車子,那三部車子也是假的。他只有一件大事,就是告訴你,你的知見是你最大的寶貝。所有的財寶盡屬我們所有,完全由我們受用,我們要去除假說,歸於實相,而不作父想、子想、受用想,這樣就是真正地在受持《法華經》。從劫至劫,從這輩子到下輩子的生生世世,《法華經》就是你心中的真理,你一直受持下去,《法華經》轉化變成為你生命的光,這個就是你在《法華經》上的用功。
 
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心念一直在阿彌陀佛身上,但你就是你,你不是阿彌陀佛,你把阿彌陀佛的光,轉化成為心中的光,阿彌陀佛在哪裡?他從劫至劫,從生至生,從這輩子到下輩子,這句佛號就轉化成為你心中的一個新的念力,這個念力就是指引你的力量。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