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先的前世今生
2 ) 不聽話的那先



惒禪寺裡有位八十多歲老法師,名叫「迦惟曰」。他吩咐那先拿著缽,口含水,到鎮上一位居士那兒取齋食。

 

居士見到那先比丘儀容端正,行止與一般人大為不同,趕緊合掌頂禮,誠懇地說:「我供養沙門齋食很長一段時間了,還不曾有沙門向我闡述經中道理。我懇求您為我講經說法,開解我心中的蒙昧愚痴。」

 

那先心想:「師父令我口含水,不可說話。我如果將水吐掉,就違犯師父的教誡,該如何是好?這位居士看來是位高才,而且有願有志,為他講經,應該當下就會得道。」於是,那先吐掉口中所含的水,為居士說法:「人布施、作善、奉行經戒,今世安穩,後世便投生天上或得人身,當明慧富貴,後不復入地獄、餓鬼、畜生。人不奉行經戒,今世苦,後世還會墮落三惡道中,無有得脫的時候。」

 

居士聽到那先所說法,心中大為歡喜。那先知道居士心生歡喜,便繼續為他闡述較深的經義:「世間萬物,必會逝去,沒有任何東西是恆常的。萬物的逝去都是苦,人的身體也是一樣。世間人都愛這麼說:『我的身體依照我的意願而生活。』人們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他們不明了自在的泥洹之道;泥洹之道是極樂之道,於泥洹中,沒有生、老、病、死,沒有憂,沒有愁,一切諸惡所造成的苦,都在泥洹中消失殆盡。」

 

那先說完之後,優婆塞立刻證得初果須陀洹道,那先也同時證得初果。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