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阿含 遊行經
佛為大迦葉雙出兩足



爾時。大迦葉將五百弟子從波婆國來。在道而行。遇一尼乾子手執文陀羅花。時。大迦葉遙見尼乾子。就往問言:「汝從何來?」報言:「吾從拘尸城來。」迦葉又言:「汝知我師問乎?」答曰:「知。」又問:「我師存耶?」答曰:「滅度已來。已經七日。吾從彼來。得此天華。」
 
迦葉聞之。悵然不悅。時。五百比丘聞佛滅度。皆大悲泣。宛轉號咷。不能自勝。捫淚而言:「如來滅度。何其駛哉。世尊滅度。何其疾哉。大法淪翳。何其速哉。群生長衰。世間眼滅。譬如大樹根拔。枝條摧折。又如斬蛇。宛轉迴遑。莫知所奉。」
 
時。彼眾中有釋種子。字拔難陀。止諸比丘言:「汝等勿憂。世尊滅度。我得自在。彼者常言:『當應行是。不應行是。』自今已後。隨我所為。」
 
迦葉聞已。悵然不悅。告諸比丘曰:「速嚴衣鉢。時詣雙樹。及未闍維。可得見佛。」
 
時。諸比丘聞大迦葉語已。即從座起。侍從迦葉。詣拘尸城。渡尼連禪河水。到天冠寺。至阿難所。問訊已。一面住。語阿難言:「我等欲一面覲舍利。及未闍維。寧可見不?」阿難答言:「雖未闍維。難復可見。所以然者。佛身既洗以香湯,纏以劫貝。五百張疊次如纏之。藏於金棺。置鐵槨中。栴檀香槨重衣其外。以為佛身難復可覩。」迦葉請至三。阿難答如初。以為佛身難復得見。
 
時。大迦葉適向香積。於時,佛身從重槨內雙出兩足。足有異色。迦葉見已。怪問阿難:「佛身金色。足何故異?」阿難報曰:「向者。有一老母悲哀而前手撫佛足。淚墮其上。故色異耳。」迦葉聞已。又大不悅。即向香積。禮佛舍利。
 
時。四部眾及上諸天同時俱禮。於是佛足忽然不現。時。大迦葉繞積三匝。而作頌曰:
諸佛無等等 聖智不可稱    無等之聖智 我今稽首禮
無等等沙門 最上無瑕穢    牟尼絕愛枝 大仙天人尊
人中第一雄 我今稽首禮    苦行無等侶 離著而教人
無染無垢塵 稽首無上尊    三垢垢已盡 樂於空寂行
無二無疇匹 稽首十力尊    善逝為最上 二足尊中尊
覺四諦止息 稽首安隱智    沙門中無上 迴邪令入正
世尊施寂滅 稽首湛然迹    無熱無瑕郄 其心當寂定
練除諸塵穢 稽首無垢尊    慧眼無限量 甘露滅名稱
希有難思議 稽首無等倫    吼聲如師子 在林無所畏
降魔越四姓 是故稽首禮
 
大迦葉有大威德。四辯具足。說此偈已。時彼佛積機不燒自燃。諸末羅等各相謂言:「今火猛熾。焰盛難止。闍維舍利。或能消盡。當於何所求水滅之。」時。佛積側有娑羅樹神。篤信佛道。尋以神力滅佛積火。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