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戒六重戒—悟因法師談菩薩戒(二):不殺生戒
生命應該被尊重



大家要注意佛法的修學重點在哪裡?身體是苦、空、無常的,佛陀常告誡我們要以正確的知見來觀修這些,不可因為厭惡而捨棄身體,以至於輕易地毀掉自己或別人的身命,這樣修學佛法的方式都是不正確的。
 
我們常說要發慈悲心,慈心是「予樂」,悲心能「拔苦」,尤其菩薩戒,更要重視的是「悲」。上文所說是因修法而厭棄身體,但也有因彼此怨親而感到痛苦。人生有很多怨懟、冤仇、不如意,行菩薩道的人就要學習同理心,要比對方更多一點耐心,持戒就從耐煩、看清事實開始,不可因為一時難忍的憤恨、瞋怒而傷人、殺人,這是更不允許的。
 
在聲聞戒裡,對於殺生有分出「輕罪」與「重罪」。所謂的「重罪」,就是指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與破和合僧,破和合僧即是指破轉法輪僧或殺阿闍梨。這個是聲聞戒的五逆罪,比一般殺人的罪更重。
 
那菩薩戒呢?我們不僅要珍惜有恩於我的父母、聖人的生命,更要珍惜每個人的生命,每一生類的生命,乃至一隻螞蟻或蒼蠅,我們都要珍惜牠們。眾生還是有恩於我們,例如早期製造牛痘,還是要靠牛隻身上培養的細菌,才能製造出治病的疫苗。人類的很多發明,都以動物做實驗,動物的貢獻實在不少。所以,眾生都還是相互依存的。而我們在修行時,就要看到這個相互依存的關係,進而生起利他的悲心。
 
「悲」能拔苦,換句話說,彼類如人一般,也是有生、老、病、死等物理、生理、心理之苦的限制,要相互依存的生態,不可能不適切地照顧牠們的生、老、病、死。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