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阿含 遊行經
阿難四奇特法



時。阿難在佛後立。撫牀悲泣。不能自勝。歔欷而言:「如來滅度。何其駛哉。世尊滅度。何其疾哉。大法淪曀。何其速哉。群生長衰。世間眼滅。所以者何?我蒙佛恩。得在學地。所業未成。而佛滅度。」
 
爾時。世尊知而故問:「阿難比丘今為所在?」時。諸比丘白如來曰:「阿難比丘今在佛後撫牀悲泣。不能自勝。歔欷而言︰『如來滅度。何其駛哉。世尊滅度。何其疾哉。大法淪曀。何其速哉。群生長衰。世間眼滅。所以者何?我蒙佛恩。得在學地。所業未成。而佛滅度。』」
 
佛告阿難:「止。止。勿憂莫悲泣也。汝侍我以來。身行有慈。無二無量。言行有慈。意行有慈。無二無量。阿難。汝供養我。功德甚大。若有供養,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無及汝者。汝但精進。成道不久。」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過去諸佛給侍弟子亦如阿難。未來諸佛給侍弟子亦如阿難。然過去佛給侍弟子,語然後知;今我阿難,舉目即知︰『如來須是。世尊須是。』此是阿難未曾有法。汝等持之。
 
轉輪聖王有四奇特未曾有法。何等四?(1) 聖王行時。舉國民庶皆來奉迎。見已歡喜。聞教亦喜。瞻仰威顏。無有厭足。轉輪聖王 (2) 若住。(3) 若坐。及與 (4) 臥時。國內臣民盡來王所。見王歡喜。聞教亦喜。瞻仰威顏。無有厭足。是為轉輪聖王四奇特法。
 
今我阿難亦有此四奇特之法。何等四? (1) 阿難默然入比丘眾。眾皆歡喜。為眾說法。聞亦歡喜。觀其儀容。聽其說法。無有厭足。復次。 (2) 阿難默然至比丘尼眾中。 (3) 優婆塞眾中。 (4) 優婆夷眾中。見俱歡喜。若與說法。聞亦歡喜。觀其儀容。聽其說法。無有厭足。是為阿難四未曾有奇特之法。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