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隨感覺起舞:貪愛是感受生起的緣
追逐馳走的生活

我們一旦出生,從最幸運到最不幸的人生經驗,我們都可能遭遇到; 世間不穩定、多變化。我們都一樣脆弱,有著一個易於壞損、受傷害的身體。 一旦覺知道這一層面,就會了解:我們都只是同樣會老、病、死的兄弟姊妹罷了。



在步調急速中生活,人們往往從一個刺激、亢奮追逐轉換到另一個刺激亢奮。當我們提起「真正刺激的生活」,它通常所指的是什麼呢?大概表示著很努力地去獲得狂熱的感官經驗;表示一直在四處追逐—因為昨天美妙的經驗已讓人感到枯燥。人們需要有新的經驗、新的戀情與冒險。因為事情一旦重複,就變得索然無味。生死輪迴就成為這種循環,無止盡地四處奔波為尋找下一個新鮮事、下一個刺激、下一段戀情、下一次探險……下一個、下一個、下一個……注意一下,我們的生活如何暗藏著這種現象。即使是出家修道的生活,在禪修當中,我們也會陷入追逐下一件事情的習慣—人坐在這兒,心卻盤算著禪修之後要做什麼;或者想法子讓在阿瑪拉瓦地道場的生活中更有趣味些。
 
什麼是有趣味呢?有趣味指的是那些能夠吸引人,懾住人們注意力的事情。我們喜歡被某種東西迷住:我們喜歡可愛的事物,快樂的經驗,美麗的東西,和曼妙的音聲。這些事物很有趣,它們懾住我們的注意力、討好並迷住我們。如果一有不愉快的經驗,我們就懼怕它。對大多數的人而言,若要待在某個沒有漂亮東西的地方,簡直就像身陷地獄般的痛苦:枯躁無味的人、粗劣難聞的氣味、缺乏文化素養的男女,或是噁心、骯髒、滿身臭味、邪惡的畜生,疼痛、病痛……。這些都是我們所畏懼的,是我們可能的下場,也許我們會落到某種悲慘的境地,所以要避免並且除掉它,然後盡可能地保住愉快的經驗。
 
其實我們大部分的日子既不是樂也不是苦。當你們仔細審視自己的人生,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會發現其中百分之九十八都是不苦不樂的。當我檢視自己的生命,其中大約百分之二是極樂與極苦的,另外的百分之九十八是不苦又不樂,就只是它本來的樣子。可是,這百分之九十八可能在完全漫不經心的狀況下被忽略了。我們總是渴望、期待,並希望下一個高峰的來臨,於是擔心、害怕好景不常,歡樂不再。說真的,回頭看看我們在阿瑪拉瓦地道場或世界任何角落的生活,其中有多少是真正的快樂或真正的痛苦呢?

佛陀告訴我們要把注意力放在生活中不苦不樂的事情上,因為接納與注意這類事情,意謂著我們必須專注而且警覺。因為它不吸引人也不令人反感,它就不會使我們有所反應,不會動搖我們的心。因此我們必須刻意地注意它、清醒地覺知它,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以行、住、坐、臥四種基本威儀、正常自然的呼吸、以及稀鬆平常的對象,來作為禪修的所緣,而不是令我們喜悅或不喜悅的東西。正念的修習就是訓練將注意力放在感受上—我們不執著樂受,苦受,也不執著不苦不樂受。了解覺受,並不是活在中性的捨受之中,而是用功於單純地端坐、站立、行走、以及躺臥的動作上,保持覺知,只是活在當下。我們必須專注,學習將心念集中起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