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自力與他力



無量壽經記載阿彌陀佛因地為法藏比丘時,於世自在王如來前修行,曾發四十八大願,願願誓成就依、正莊嚴的極樂世界,願願誓度每一位發願往生的眾生。因此平常我們所見的阿彌陀佛塑像,幾乎都是立像,而且手伸得很長,準備隨時接引樂欲往生的眾生同歸極樂。所以,在佛教的弘傳,彌陀淨土法門一直被認為是自力、他力相應的法門。但如果從整個佛教的特質來說,佛法是自力重於他力的。
 
什麼是自力?什麼是他力?從個人作觀助力的立場來看,我想,主要是能相應、能感通。什麼是感通?對修彌陀淨法門的行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與阿彌陀佛相應。以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來說,雖然阿彌陀佛弘願度眾生,但如果眾生本身不念佛, 沒有付出自力,是不能與佛菩薩的悲心切願相感通的。
 
因此,今天大家在這裡念佛,真正的苦,我想是在這個地方,自己與別人的隔閡,自己與佛的隔閡,自己與自己的隔閡。尤其,當你很認真地修持用功時,你會發現彼此間的差距何止十萬億佛土?真的定不進來、鑽不進去,這種像蛹破小了繭般,咬嚙身心的苦迫,相信每個人或深或淺都曾經領受過。是以從菩薩及高僧大德為弘揚淨土法門,鼓勵行人增加信心的角度來說,彌陀的大願,隨時等著我們,只要念佛即可往生,看起來似乎是他力的;但如果我們不用這法門,不信、願、不踐行,只等著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那又怎樣與佛相感應呢?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