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四十特輯(下) —香光尼僧團的導引之光
晉山任香光寺住持



待一切事務處理完畢後,悟因並未回到夏威夷繼續完成碩士學業的夢想。當時心志已經在擔任香光寺住持,香光寺此時也開始吸引女大專學生的注意。心志邀請悟因來教導寺內尼僧。悟因於1980年晉山任香光寺住持,同年開辦香光尼眾佛學院。她以自己就讀過的中國佛教三藏學院為藍本,但課程不像三藏學院那般偏向於傳統,除了中國佛教重要的經論之外,也包括《阿含經》等著重於原始佛教的論典。此外,學習時間也變得更長,從原本的三年拉長到五年。最創新的部分,是將理論與執事結合—佛學院的學僧將被指派特別任務,協助維護和管理寺院。每位學僧也必須完成「弘護實習」的階段:會被分派到分院弘護實習,並根據自身經驗寫一篇心得。佛學院開辦的四年後,1984年,悟因開辦「佛學研讀班」,這是以她之前以在檀香山就讀的免費英語課程為藍本。她認為假如英語課程能免費提供,那麼,佛學課程為何不可?雖然她只在檀香山住了一年,但這一年的經驗影響了她的一生。
 
由於香光寺剛開始時是民間宗教的廟宇,而非佛寺,所以並無既定的傳統需要悟因去打破或沿襲。因此,她可以自由試辦任何新的課程。
 
同時,香光寺也注入大量新血。1980年至1984年,有三十位受過大專教育的年輕女子加入香光尼僧團。她們都想讓佛教現代化,悟因也開明地
接受其中三位重要的年輕尼僧提出的建議,並從一般大學和企業裡請來企業管理、電腦資訊應用、教學方式和心理諮商的專家,來開辦密集課程和研討會。
 
這些年輕的尼僧在大學時就已接觸到佛教,有些人在台中上過李炳南的四週密集課程。其中有許多學生上過課後,也參加懺雲帶領的齋戒學會。
 
李炳南從1961年夏季起開辦佛學講座,他為大專學生提供食宿,並根據他的《佛學概要十四講表》研究佛法,包含業力、輪迴、佛教宇宙觀、四聖諦和緣起法、佛、菩薩等基本概念,為唯識哲學提供廣泛的討論,並以規勸追隨淨土之道作為歸宿。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