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四十特輯(下) —香光尼眾佛學院
受達磨波羅「摩訶菩提協會」影響



達磨波羅受到奧爾科特上校(Colonel Olcott 1832-1907)和波拉瓦茨基夫人(Madame Blavatsky 1831-1891)的啟發,童年曾參加他們兩人的「佛教神智協會」(Theosophical Society)講座,青少年時期便為神智協會工作。1886年,他讀到艾德文・阿諾德爵士(Sir Edwin Arnold 1832-1904)的佛教文章,深受感動。達磨波羅於1891年第一次造訪菩提伽耶(Bodhgaya)時,就為該處的殘破景象感到沮喪,他於是決定將一生奉獻於佛教的復興。為了復興佛教,他在同年創立「摩訶菩提協會」(Maha Bodhi Society)。基督教在他的國家長期以來成為主流,摩訶菩提協會所舉辦的眾多活動,其目的就是要改變現狀,推廣佛教。不過,此學會的某些宗旨仍可看出是受到基督傳教士的影響:
 
一、創辦並經營學校、醫院、診所、孤兒院、圖書館、博物館、閱覽室、獎學金等其他類似機構。
 
二、創辦出版社,發行關於佛教、佛教教育和佛教文化的報刊雜誌、書籍等刊物。
 
三、培訓比丘和男女居士為佛教使者,以協助傳播佛教與佛教文化。(Kobbekaduwa 1993, p.28)
 
有些學者將達磨波羅和其追隨者所倡導的佛教形式稱為「新教式佛教」(Protestant Buddhism),因為它同時對殖民政權以及基督傳教士提出異議。此外,達磨波羅也對傳統佛教提出異議—他主張所有佛教徒(包括僧侶和在家信眾)對於社會活動和修行都應負起同等的責任,並藉此質疑僧侶和在家人之間不應有明顯差異。最後一點,摩訶菩提協會成員將重點放在教育和印刷佛教書籍、期刊(Gombrich 1988;Gombrich & Obeyesekere 1988)。因此,新教式佛教「在對待佛教的態度上更傾向基本教義派,與傳統佛教不同,他們認為所有佛教徒都有可能達到涅槃,就如同佛陀時代(Le Vine & Gellner 2005, p.18)。」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