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閱讀
華枝春滿

作者:朱顏/繪者:莊孝先



《華枝春滿》是由香光書鄉出版的《六識智繪》套書中的一本。《六識智繪》是朱顏以「眼、耳、鼻、舌、身、意」為主題所創作,共有六冊繪本。
 
《六識智繪》系列繪本的創作,是希望讀者運用想像力與純真的心,練習去超越現實困境,找到生命的平衡。就如悟因法師在序文〈六根會議〉中所說:「六根,是佛教修行論的重點,煩惱在根、境、識和觸發的當下產生,但是,我們不可能從此摀著眼睛、捏著鼻子、緊閉嘴巴,而是設法在看、聽、聞、嗅、碰觸的當下,能夠生起益於自他的想法、反應與作為。甚至還要再透過感官去學習與實踐
佛法,六根是重要的,是我們再學習、再修煉之處。」
 
《華枝春滿》以舌根為故事主題,繪者採用純樸柔和的色鉛筆來創作,以螺旋式的筆觸勾勒出一幅幅童真自然、可愛的圖畫。本書適合不同年齡層的讀者,值得反覆閱讀,每次的閱讀都能帶來不同層次的體會。
 
作者以公園裡生長的美麗「流蘇花」來作為串場,由流蘇花帶領我們去認識兩位純真可愛的唐氏症雙胞胎「華枝」與「春滿」的故事。雙胞胎的父母親不會幫她們做所有事情,而是從小細心教會她們分工合作、獨立生活。父親為她們親手打造飯糰車;母親教她們包飯糰的好手藝。華枝與春滿總是會記得大家愛吃的口味與份量,使用母親教的方法,用心製作載滿心意的飯糰,感動大家的味蕾,將幸福的滋味送到品嚐者的心坎兒裡。
 
她們以最真誠、專注的心過生活,清掃公園、製作各式的飯糰,從不計較,與公園的群眾建立良好的友誼關係,讓大家出門一定要看到華枝與春滿才會安心。公園飄逸著流蘇花瓣,彷彿父母的親情隨時陪伴著華枝與春滿,讓公園裡充滿活力歡笑、和樂的氛圍,為大眾敘說著「華枝春滿,天心月圓」的美好故事。
 
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對本書的作者與繪者都給予很高的評價:「作者朱顏對生命有著細膩的觀察,她的文采和繪者的彩筆襯著一頁一頁的景色,訴說了每個當下的美好。看圖還是品文,盼您開放六根,『聽那槳聲、看那燈影』,同賞生命中恆河上的月光。」
 
出版年:2011 年
印刷:全彩
開本:24.5×27.5 公分
出版社:香光書鄉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