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西遊記:摩訶耶那提婆部落格
紀念蠶的寺院



 

瞿薩旦那國的都城東南五、六公里的地方,有座鹿射寺,是這個國家先前的王妃建立的。從前,這個國家不知道如何種桑養蠶,但他們聽說,東方的一個國家有桑蠶,國王派特使前去求取。當時東方國君將桑蠶的養殖視為秘密,非但沒有賜予他國使者,更嚴令邊境關防,不得讓桑蠶種流出國境。
 
於是瞿薩旦那王進而謙卑有禮地向東方國君請求聯姻,東方國君懷有安撫遠方國家的大志,於是答應了請求。瞿薩旦那王派遣使者去迎娶新娘,並告知新娘可自行帶一些桑蠶種,以便為自己做衣服。公主便小心翼翼把桑蠶種子藏在她帽子的襯絮中。關防人員仔細搜了一遍,唯獨不敢檢查公主的帽子。於是他們進入了瞿薩旦那國,住在鹿射寺這塊地方,準備婚嫁禮儀。公主被接到宮裡時,把桑蠶留在這裡。
 
春天一到,王妃開始種桑,三月的時候,再將桑葉採下來養蠶。王妃還在石頭上刻下制度,不准殺傷蠶蛾,必須等蠶蛾飛盡以後才能治繭繅絲,若有人膽敢違犯,神明將不護祐他。接下來,為最早的蠶設立了這座寺院。直到現在,這個國家仍然不殺蠶蛾,只要有偷偷殺蠶蛾取絲的行為,翌年的蠶就會養不好。
鹿射寺是一座專為蠶而建立的寺院,這在我西行途中是罕見的。然而,與其說這裡紀念的是蠶,不如說是為了紀念人—那位將桑蠶傳到這裡的王妃。這個故事透露出來的正是古代東方的桑蠶傳入西方的歷史。另外,桑蠶不只是指植桑和養蠶的技術,還包括繅絲和紡織等加工技術,這對當時西域人民的生活和文明的進步具有無法估量的意義。
 
我在此國停留了七、八個月,這段時間我趕緊找人到疏勒、屈支等國抄寫在信度河損失的五十筴佛經。今天,大唐的使節帶來了皇上要我回國的敕令。明天準備向于闐王告辭。對了,「瞿薩旦那國」就是漢地所指的「于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