癡.無癡
無癡:光明的心

門的兩邊, 一邊寫「拉」, 一邊寫「推」; 凡夫的習性, 喜歡的就拉過來(貪), 不喜歡的就推出去(瞋)。 操控貪與瞋, 背後的魔手就是「痴」。



小玲嫁入大家庭,妯娌間,論能力、家世背景等等,總有矮人一截的感覺,因此怪罪爸媽:「財經地位低,害我沒面子;沒教我做家事,現在煮菜都不如人……」有次她在夫家受了氣,跑回娘家。一進玄關,媽媽問:「晚餐吃了沒?要吃炒麵嗎?」她正在氣頭上:「餓死算了!我什麼都不吃!」媽媽端了茶給她,穿上圍裙準備煮麵,這時她更氣了:「我說不吃,聽不懂嗎?」把鞋子一丟,整個人奮力往沙發一躺。廚房傳來鍋鏟聲,她心中一團亂,忍不住嚎啕大哭,是憤怒?委屈?還是感動?分不清了。
 
一會兒,有人遞衛生紙給她,桌上放了香噴噴的麵。她不再抗拒,擦擦眼淚,坐起來吃麵,一口一口慢慢吃,讓紛亂的思緒沉澱。廚房傳來洗鍋子的聲音,她心中感觸良多:「這麼好的媽媽,為何我從沒感謝她?從小到大,只要我要什麼,爸媽一定滿足我;要我做家事,我說『沒空』,媽媽也不勉強我。結婚後還怪罪爸媽寵壞我,其實是我寵壞自己,我慣用嬌性讓爸媽為我做事,做完又常嫌他們沒做好。這種『要別人配合我』的嬌習,到夫家受了不少苦,別人不再哄我、配合我,但我還是『不滿就賭氣、不理人』,弄得大家硬碰硬!」她無限懺悔。
 
無癡是智慧光明的心,心中的慧眼開了,就能看清事情的真相,看清自己的行為模式,看清自己如何創造自己的命運。看清之後,就能創造新因緣,改變舊習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