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佛三開示
歡喜有人陪伴

提要:主講者先讚歎學員放下外在事物,提點用功法門,接著引導學員從當下開始,禮拜蓮座、發願、提肛、攝心、訓練覺知,到念佛感應。再從眼前的香板,談到面對世間的調適,舉例雨來風來、老與病,揭示世間不盡如人意的真相。前者屬座上修,後者是從生活中修。最後勸勉學員:要歡喜有人陪伴、慈心回向。



就像是棒球比賽,穩贏嗎?不一定贏,不一定輸。你說,那何必比賽?不是這樣看事情的。打球時有歡喜心,很高興對方陪我們一起比賽,否則自己一個人打球也很無趣。念佛也是這樣,有這些人陪伴我念佛,心生歡喜。真的要快樂。同時,要修慈心觀,把慈心送給你所要送的人。這就是修行。
 
每天起床看到艷陽高照,你自己就先微笑。下雨呢?也是微笑。要笑得出來喔!不要一張臉像撲克臉。在每一個階段、每一個程度、每一個年齡都要歡喜,我們寧可將我們正面的那一部分給人。有時候我們講錯話,會說那不是我說的。—要不然是誰在說呢?修行會改變我們的心境;改變我們的磁場;改變我們不用責備自己。—說錯話也能直下承當,不必辛苦地戴著面具。
 
今天教大家修慈心觀,把我們的善心送給別人。送的對象有三種人:給我們敬愛的人、給我們的敵人、以及送給中性的人。如果那是我的敵人,把慈悲送給他,不就增加他的力量了嗎?不是。你有慈悲給人,有力量給,你永遠是最強的人。因為我不要傷害我自己,從本能、從主動、從積極,看到我們自己在修行。這個時候從內心反應出來,我們看到自己的心理在運作:有時是受苦;有時是煎熬。我們也清楚:我自己不想再受一次折磨。
 
這是自覺。修行真的要有自覺。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