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味:功德與提升心靈的關係
功德資糧與正智資糧

行善積德能獲得健康、財富、長壽、美貌和好人緣, 因此,積功德行善常被視作經濟投資,是求得回報來滿足行善者世俗欲望的宗教事務。 事實上,行善積德是修行的方法,也是「靈性增長和提昇心靈」過程必要的墊腳石。



行善業是佛教修行的主要要素之一。不同方式的善行,不但形成了佛法應用的綱領,更表現出佛法並不是空談理論,而是一套完整的生活方式。民間的佛教信仰,一向都強調行善積德是世間福報的泉源,可獲致健康、財富、長壽、美貌和好人緣。因此,積功德行善就逐漸被視作一種經濟投資,一種為求得回報來滿足行善者世俗欲望的宗教事務。雖然這種想法不盡然是不正確的,但這種想法的普遍性,似乎忽略了行善積德在佛法實用中更為重要的作用。從正確的角度來看,作功德行善是達到「心靈生活和諧圓滿」的重要因素,它是修行的一種方法,也是「靈性增長和提昇心靈」過程中不可欠缺的墊腳石。
 
積功累德是令佛教宗教生活得到所有成果的先決條件,從現刻的樂住到來世的善生,又從初階的襌修發展到親證聖流正道的悟境。功德帶來的最高果實等同於佛教聖潔生活的最高提昇—證得解脫輪轉生死的涅槃,那出離幻化世間的無為之境。當然,要肯定能達到這個目標,單是累積功德並不足夠,功德只是其中之一的條件,而要確定能破除束縛,達到究竟解脫,還需要配合透過慧眼直觀直接契入真理體悟的智慧 (ñāṇa)。
 
 
功德資糧(puññasambhāra)與正智資糧(ñāṇasambhāra)分別是靈性修道者成就的兩種必備資糧。要成就圓滿的精神生活,以上兩種資糧都各有其作用。功德能讓我們在生生世世輪轉的過程中有所進展—它會導致增上的來生,得遇有能力引領我們在大道上繼續前進的善知識,更會遇到提昇精神靈性的機緣,使自身品格漸趨超脫,最後能以足夠的心靈力量來成就更高的境界。正智則能直接提供斷除束縛、出離生死輪轉的因素—徹見真理、體證悟道、對實相本性的正確理解。
 
只憑以上其中一種資糧,是不足以達到目標的;如果只追求兩者之一,到頭來,只會導致片面的發展,甚至偏離佛陀教導的解脫之道。沒有正智配合的福報功德,只能成就樂果或幸福的來世,但絕不能導入超凡脫俗之道。如果只得正智而缺乏功德,一切就都僅是智理知見,純學術的考究鑽研,在理性知解之外,難以直接契入實相真理。而當它們同時在行者的生命中發揮作用時,這兩種資糧便有能力將人們推往更高層次的證悟。福與慧彼此砥礪、相承互補以臻完美的同時,一個雙方面同時淨化的過程便會產生,最後達到最高境界,成就偉大解脫者的所能—洞視徹見(vijjā)和無漏行為(caraṇa)。如同佛陀所說:這兩種能力,可讓行者成為「人天至尊」。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