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佛三開示
法門

提要:主講者先讚歎學員放下外在事物,提點用功法門,接著引導學員從當下開始,禮拜蓮座、發願、提肛、攝心、訓練覺知,到念佛感應。再從眼前的香板,談到面對世間的調適,舉例雨來風來、老與病,揭示世間不盡如人意的真相。前者屬座上修,後者是從生活中修。最後勸勉學員:要歡喜有人陪伴、慈心回向。



大家修念佛法門,就是念「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有時念六字真言,有時念四字真言。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念念從口出、從耳入,心專注佛號,念得讓自己聽到,一句一句都在心中;同時放入我們對阿彌陀佛的情感,觀想阿彌陀佛的慈光照著我。

 

念佛也是清淨法門。阿彌陀佛的世界叫做淨土,清淨的國度,這是外在的世界。我們在這裡安心修行,和清淨諸上善人在一起,也是清淨的環境。
 
什麼叫做「修行用功」?跑香的時候安心跑;念佛的時候安心念佛;吃飯的時候安心吃飯;睡覺的時候安心睡覺;還沒睡著的時候繼續念佛,念到睡著。什麼叫做「安心」?全心全意的,不瞻前顧後。念佛的「念」不是「回憶」,是一句一句,清清楚楚,完全放下的「念」。
 
念佛,有靜態的念;也有經行的念。經行的念,動靜要一如,不要一面走著、走著,阿彌陀佛不知跑到哪裡去了?參禪也是這樣,有的人坐在蒲團上念佛很用功;從蒲團上走出去時,佛號就不知跑哪裡去了。這樣,更需要提起正念來用功喔!
 
動靜一如,是需要修煉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