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開課:修行入門的九堂課
第二堂:正確的第一步(一)



學佛的人,第一要做的事,就是發決定長遠心。不管盡此生,或百千萬生,乃至劫劫生生,都以能覺悟生命的實相為願望。就算墮落地獄、轉生驢胎馬腹,都誓願不捨棄這一定要成佛的志向。不因所經歷的苦,而退失了信心。

 
路途的一半
 
就像有個少年的願望,是希望到心目中幻想已久的「哈利波特」故事場景一樣。雖然發了願,但要從少年為這個願望所跨出的第一步—幫父親洗車賺取零用錢開始,直至他真正來到英國,心滿意足地參觀「魔法學校」、「九又四分之三月台」,這樣所發的願望,才能說是「決定志」。
 
如 果沒有「一定要完成」的這種想法,只是嘴裡說著,心裡卻提不起想要做什麼的努力;或者雖然在身邊一些人的鼓勵下,已經開始朝夢想努力了,但期間,又被其他 事所吸引,覺得組樂團也不錯、女朋友才重要,當初的夢想,早就忘的一乾二淨;或自己把持不住,受到壞朋友的誘惑,偷盜搶劫、吸食毒品,在正邪的十字路口拉 扯;還是想著已經辛苦了這麼久,卻還沒能達成,感到身心俱疲,不如放棄算了。更可惜的是,可能人都已經到了英國,卻道聽塗說地相信景點乏善可陳,沒能多考 慮一下而轉訪他景。像這樣,終究還是沒能完成願望,不是枉費了曾有的努力嗎?這都是因為剛開始時,心中並沒有一定要完成這件事的決定想法。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