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機—悟因長老尼如是讀《六祖壇經》
禪機10 為法忘軀



《六祖壇經》
[避難獵人隊]
惠能後至曹溪,又被惡人尋逐。乃於四會,避難獵人隊中,凡經一十五載,時與獵人隨宜說法。獵人常令守網,每見生命,盡放之。每至飯時,以菜寄煮肉鍋。或問,則對曰:「但喫肉邊菜。」
 
[寶林古寺逃命]
有魏武侯玄孫曹叔良及居民,競來瞻禮。時,寶林古寺(今南華寺),自隋末兵火已廢,遂於故基重建梵宇,延師居之。俄成寶坊,師住九月餘日,又為惡黨尋逐,師乃遯于前山。被其縱火焚草木,師隱身挨入石中得免。石今有師趺坐膝痕,及衣布之紋,因名「避難石」。
 
師憶五祖懷會止藏之囑,遂行隱于二邑焉。
 
【悟因長老尼如是讀】
惠能離開了黃梅道場,遵照師父的指示一直往南。十幾年間,他藏在獵人隊伍當中,在山間郊野裡幫獵人看守捕獵的網子,吃著肉邊菜。
 
惠能為什麼藏在獵人當中呢?因為一直有人追趕他,想搶奪袈裟,藏在獵人群中反而安全。五祖老早就跟惠能說:「抱著這件衣是命如懸絲。」衣雖是身外之物,惠能還是費盡千辛萬苦來照顧這件衣,因為他在「理」上是開悟了,但還是要面對「法」的堅持。
 
惠能從前「隨眾作務」時,作舂米的苦役,是在磨練心性,為法忘軀。在獵人隊伍中,又是一場嚴格的考驗。
 
惠能想:總不能一直這樣子。就到了韶州的曹家村,在那裡遇到無盡藏尼師。曹家村的村民都對他非常恭敬,整理了寶林古寺讓他安住。可是,追趕的人,又來了另外一批。他躲在山上的石洞裡。追趕的人就放火燒山,惠能沒被燒死,但是寺院被燒壞了。
 
六祖惠能要推廣正法久住,除了個人的修為,也就是「內證」要弘傳,還必須接受各種苦役與考驗。舂米是苦役;在獵人隊中十幾年,也是苦差事;縱使住進寶林古寺,也還是苦役。
 
他去世以後,肉身不壞,供奉在寶林古寺祖師堂,我們還特地去頂禮。但是他死後的肉身還是在苦役。文化大革命時,不懂佛法、造業的人,甚至往他身上潑灑糞便,想毀掉他。可是,他仍然端坐在那裡,這已是另外一個的苦役層次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