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泥叢林裡禪修
什麼是禪修?禪修的目的是什麼?

修行是一連串累積的過程,也是一種生活態度。讓禪修成為生活的習慣。保持正念覺知,不斷回到當下自我覺察。



什麼是禪修?其實很難用言語、文字具體描述,就如同要形容喝茶像什麼,是不太容易說得清楚。禪修的內涵、意境是屬於心靈層面,而且是個人內心主觀的經驗,真可說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為了讓人比較容易理解起見,可先從字義上說明禪修。「禪修」,巴利文是Bhāvanā,(源自bhāveti),字面意思是使某物增長,bhū指種植、栽培。因此,禪修也可以說是一種心智的培育——藉由探索身心經驗,漸能穿透事物的表象,照見究竟真實,使觀照的心智能力層層上進,終而徹底地擺脫煩惱的束縛。
 
就禪修最終的目的而言,即是要引領我們達到究竟滅苦的境地。為此,禪修提供了二個先後相承的路徑,即:奢摩他(止禪samattha bhāvanā)與毘鉢舍那(觀禪vipassanābhavanā)。透過培養專注力與正念觀照的訓練。它可開發自我轉化及淨化的機制。如此,不斷地向內觀照及自我認清下,讓人如實了知。避免迷失;因此,也可以說禪修是從開始覺醒,到究竟滅苦的歷程。
 
換個角度說,禪修過程中所產生的觀照智慧,會隨著正念與智慧的增長而擴展。協助我們克服困難,調伏我們的心,使自己成為心的主人,快樂自在的生活。如此身心所獲得的清淨安樂,也可以是禪修的目的。
 
所以綜合來說,要知道禪修是甚麼,實在有必要讓自己嘗試、親自體驗禪修對自身的利益。有了這一份身心日益淨樂的回饋與鼓勵,將能引領我們一步一步地接近禪修的終極目標。屆時什麼是禪修?禪修的目的是什麼?答案便會清晰可見,了然於心。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