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不可思議的世界:認識《維摩詰經》
棋逢敵手才精采



維摩詰居士道行深厚,辯才犀利,常當面諷喻、糾正修行人。經裡說到他生病了,沒人敢前往探病,免得自討沒趣;只有文殊菩薩勇敢接下佛陀的任務,承擔起探病的責任。
 
文殊菩薩,全名文殊師利或曼殊室利,意思是妙德、妙吉祥。如果提到願力會想到地藏王菩薩;悲心代表著觀音菩薩 ;那麼文殊菩薩就是「智慧」的象徵 。文殊菩薩的形象 ,常是一手持寶劍 ,一手持經卷或蓮花,表示斷除煩惱,智慧清淨。本經雖然沒有對文殊菩薩多做著墨,但是毫無疑問的,除了佛陀,文殊菩薩是經中唯一能和維摩詰平起平坐的「對手」。
 
當文殊菩薩答應前去慰問維摩詰時 ,在場大眾的想法都一樣:今二大士文殊師利、維摩詰共談,必說妙法。」於是大隊人馬浩浩蕩蕩,尾隨文殊菩薩前往毗耶離城。當維摩詰向眾人近乎挑釁時,「以文殊師利威神力故,咸皆默然」,眾人皆等待文殊菩薩來回應 ;更不用說論及甚深空理時 ,也只有文殊菩薩能與維摩詰對談。
 
以文殊的智慧襯托維摩詰的智慧,代表菩薩乘的形象與可取之處,表達此經唯大乘佛教是瞻的鮮明立場。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